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6.html

都市原住民家園迫遷議題影展在台大



「漂流河岸」巡迴影展台大唯一場
─都市原住民家園迫遷議題─

時間:2008.03.17 月亮6:30
地點:人類系館313
講師:馬躍‧比吼
與談人:人類系系主任 謝世忠教授

http://swingriver.googlepages.com/

曾幾何時,家鄉的山與海已不屬於我們
田被強制收購
山被強制封鎖
所以我們只好離開家鄉
所以我們開始在都市中流浪

我們鑽進了一座又一座礦坑漆黑的幽房
攀過了一道又一道鋼筋模板
險峻地擺蕩在
這座因著我們
而繁華起來的城市中

只為了掙得那一丁點、一丁點
自由呼吸的空間
只為了努力爬上、爬上那遙不可及的
「等高線」

然後礦坑爆炸
然後大樓竣工

然後
我們又再次在都市中流浪
和歷史中千千萬萬個「我們」一樣
不斷不斷地流浪
不斷不斷地被驅趕

流浪、被驅趕、流浪、被驅趕
最後,我們來到了似曾相識的河岸
將乾柴投入了亙古的火,燃起千年的歌唱
謝上蒼,賜予這一點點可供存息的土方

至今,三十年
我們卻將再次被驅趕

築起了一棟比一棟高的樓房
挖開了一坑比一坑深的礦藏
建起了他人堅固溫暖的家
掘出了富裕臺灣的煤礦

我們,卻始終尋不到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家……

所以又要再次流浪、再次流浪……





這裡是都市繁華的邊緣,是廢墟破碎的中央。

阿美族世居海岸平原,也正因為是平原,外來人潮的進入,使得他們失去了生活的土地和海洋。於是,他們陸陸續續地離鄉背井,進入了都市。不管再怎麼流浪,
重視家族的阿美族,終究還是渴望一個完整的家。於是,他們來到了那時荒草蔓生的河邊,開野整土,在都市的一角建立起了自己的聚落。
這是三鶯部落,也是溪洲部落,更是所有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故事。
至今,已三十年載有餘。
河岸旁,一座座高爾夫球場被建起,賓士BMW進進出出人來人往,這些人帶著球竿,帶走歡樂;河岸的另一邊,一間間板模屋靜悄悄著,孩子與老人,靜靜等待
著工作的青年歸來;這些人清晨離家,深夜回來,就為了那最低限度的溫飽!
他們等待著,抓緊那一點點可以不用再流浪的希望,等待著。
等待著,等了三十年。
足比「河川區」的劃定要早更多吧?
但不知何時,這條無形的線,卻悄悄地、不為人知地生成了!一筆劃去了他們賴以為生的家園。「等高線」上的人說:「這是違建,要拆!」

要拆! ——拆了他們最後的家。

阿美族人終於明白了,原來,祖先留下的土地不是他們的,重新開墾的土地也不是他們的!他們沒有了土地,也終究沒有了家園。
一樣在河岸,一樣的等高線,為何水利署所繪的河川線,獨獨放過高爾夫球場?抹煞了其他艱辛存活、離鄉背井的人們?難道政府只許州官娛樂,不許百姓苟活,
只因著那條線——那條標示了政經階級的「等高線」!

拆遷! ──是這裡所有艱辛生命的簡短標題。

一條線,決定一個存在三十年部落的存亡!決定了一個族群,那即將熄滅的生命之火!

等高線上的人說,怎麼不住進那堅固的國宅呢?
可是,保證金8000元,每月租金3000-6000元,還要有一個保證人。這裡的阿美族人連小孩的午餐費都難以籌措,他們的保證人就是彼此。他們只能
等待那兩年一次的評鑑期,因著他們是否按時交出租金,決定他們的去留。
那能久居嗎?今日住進去,他日再被趕出來時,又要往何方流浪?

他們蓋起了一棟一棟一百層高的高樓,建起了一間又一間美輪美奐的豪宅。卻,一再地失去自己的家……

都市原住民,離開了自己的家鄉,無法單獨生存於這廣漠的都市。於是,他們群居在一起,建立起可以偶爾緬懷過去的小小角落。如今,這角落又即將消失了,宛
如蟻窩崩頹!四散出去的螞蟻,除了被各個擊破外,就是另尋他處,再次付出長年的血汗,建築另一個窩。然後,等待下一次地被擊破……

繼續漂流。






http://shijou.blogspot.com/ 溪洲部落

http://support-sanying.blogspot.com/
三鶯部落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