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9/2008_11.html

2008台北雙年展土耳其藝術家布拉克.德里爾有製作以溪洲部落為主題作品



2008台北雙年展
9/13開始在北美館展出
土耳其藝術家布拉克.德里爾有製作以溪洲部落為主題作品
http://www.taipeibiennial.org/

三十多年前,由於原鄉傳統農業在商品經濟下的破敗,許多阿美族來到都市裡勞動、生活,他們曾經在礦坑裡、在遠洋漁船上、在營造工地裡住了一長段時間,最後,他們在都市邊緣,找到了一塊跟原鄉很像的土地,就這樣定居了下來,三十年後,政府說大家辛苦蓋的房子都是蓋在行水區裡面的違建,然後要派怪手來把部落給剷掉。其實,說穿了還不是因為對岸有一連串大型高級住宅推案,使的政府與建商認為這裡實在有礙觀瞻,會妨礙他們的資本積累。政府可以公然宣布作為大台北防洪計畫的灘頭堡的社子地區的禁限建解禁,也計畫在溪洲部落下游500公尺處讓河川線內縮,以便讓新增的『新生地』成為建商炒地炒樓的工具,卻認為溪洲部落的河川線動都不能動,讓我們很難相信真的是有『專業考量』這回事。
三十多年來,溪洲部落歷經過大火、迫遷,這是對於生存權、居住權的威脅,溪洲部落人都走過來了,部落沒有因此散掉,『WE WILL WIN』其實就是居民心中的寫照,從東部來到台北面臨到的困難、定居下來的困難、大火後重建的困難、面臨拆遷的困難,最終都將一一克服,大家最後會勝利的!德里爾在溪洲部落的藝術創作,幫住溪洲人直接與強烈的(directly and strong)向對面的財團與官府二位一體怪獸說了『WE WILL WIN』,若放到大一點來看,也幫整個受到壓迫的勞動階級對著統治集團說了『WE WILL WIN』!

後現代藝術,好像意義不再重要,表現的是藝術創作者炫麗的瞬間意念,正如文化批評者馬庫塞所言,是『單向度的人』,一切看似瘙到癢處的主題、藝術創作,都是在可被容許與稀釋的範圍內被建構,甚至,在多數的看似有意義的文本裡面,最終都變成了商品,就連最初反抗意義極大的街頭塗鴉,都被收編成了商品敗物教裡面精彩鮮明的圖騰。於是乎,在後現代情境之中,我們僅能在極為少數的文本裡看見意義,讓藝術成為社會改革者心中的有用之用,也讓人的創造力不被價值所綁架,不為資本主義消費社會所消費,而德里爾的這件『WE WILL WIN』出現在溪洲部落,剛好體現藝術創作者對於意義的追求、溪洲居民對於家園的捍衛,與社會改革者、運動者對於社會正義的堅持。(欣可)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