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91.html

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青潭部落



新店溪沿岸的幾個原住民社區,是指新店溪兩岸,小碧潭、溪洲路、溪園路、環河路等處近兩百戶的原住民違建住家。最早約在民國六十年開始有原住民住進小碧潭,漸漸發展呈今日的規模。但因環河快速道路的闢建,難逃拆遷命運。
和花東新村一樣,木造屋舍易遭祝融,小碧潭和溪洲社區分別在八十五年秋及八十六年中秋夜發生火災,損失慘重,但也因此而引起媒體報導與社會關注。火災之前,溪洲社區原本是有電可用的,但因電線走火發生火災,之後電力公司也以違建非法為由,不願再供應電力。
八十四年台北縣政府輔導部分住戶遷入新店中正國宅,但只有三十六戶遷入,另十八戶拒絕。原因是國宅的租金及水電瓦斯開銷每月近萬元,對工作機會逐漸減少的原住民家庭是項負擔,再者與漢人同住實在是夢魘,漢人的歧視眼光令他們無法釋懷。
於水利局認定原住民聚居的土地範圍為新店溪行水區,夏季有淹水之虞,欲在兩岸加蓋提防,因此現存的居民再度感受到拆遷壓力。第二期安置計畫是開放中正國宅 十七戶空屋給新店溪兩岸住戶,八十八年六月一日抽籤。但新店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席張慶豐表示,十七戶空屋根本不夠溪洲三十餘戶加上小碧潭二十五、六戶 人家居住,與其另建國宅安置,不如就地合法建設現有社區。而在未搬遷或未就地合法前,只要還有人住在當地,就不能忽略基本公共設施如水、電、路燈等等,而 非強硬地以違建之故拒絕供應。

《北台都會區原住民生活據點導覽手冊》
山海文化雜誌社,1999,北台都會區原住民生活據點導覽手冊,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