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3052.html

新聞側寫:漢人法律 無法保護他們的家



新聞側寫:漢人法律 無法保護他們的家
更新時間:2007-12-09 23:32:26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特稿】記者會的前一日,我接到溪洲自救會成員電話,表示自救會將前往中正國宅向馬英九陳情,希望一向關心溪洲議題的台灣立報可以從旁記錄。

我看到的,是樂天知命的原住民拉著白布條,保護著他們居住30年的土地,一再碰壁但是依然屢敗屢戰,保衛自己的家園。

整場記者會如預期的,都圍繞在溪洲部落強制拆遷的議題上打轉,馬英九規劃著未來對原住民政策的遠景,對當前即將拆遷的溪洲部落,卻少了一份關懷,他的回應,充分表現出法律人的個性:凡事都有遊戲規則,一切依法論法。

在馬英九的世界裡,法律可能是有價值的,但是對許多不懂法也沒空去管法的原住民而言,他所說的遊戲規則,只是漢人所訂下來的文字遊戲,溪洲居民想知道的,只是為什麼有漢人可以住在河岸邊,四周還有堤防保護著,而溪洲居民卻要被強制搬遷。

如果可以留在原鄉,誰想遠走他鄉?如果可以有溫暖安全的住所,誰想住在河岸地?生活在都市的原住民,本來就是需要受關心的一群,而不該是一次又一次被遺忘,這些又豈是法條可以搪塞的?

馬英九走了,拆遷問題依舊留了下來,收起了抗議的白布條,溪洲居民沒有愁苦的表情,還是原住民一貫的陽光笑容,對他們而言,陳情不是作秀,他們也無心成為選戰焦點,他們只希望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那份保護家園的聲音。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