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5/2008.html

2008年台灣科地埃拉日-反對掠奪式挖礦及國家恐佈主義



2008年台灣科地埃拉日-反對掠奪式挖礦及國家恐佈主義 團結訊息

共同擬定團體:

TCPC-原住民小組

獵人學校協會

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

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

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溪洲部落自救會

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200854台灣科地埃拉日

菲律賓及台灣的原住民族同胞、以及其他來自於各部門代表,在此先致上最熱切的歡迎及感謝之意。我們是結合了臺灣不同的原住民團體代表,感謝各位參與此次在台灣的科地埃拉日活動。臺灣原住民團體從1999年開始第一次參與菲律賓科地埃拉日,自此之後,每年陸續都有不同的原住民團體遠從台灣到菲律賓科地埃拉地區參與這大型的人民團結行動,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參與科地埃拉日向菲律賓原住民運動及人民運動展現國際團結的決心。在美國帝國主義及資本全球化的時代,全世界的原住民普遍遭受跨國或大資本集團及國家政府對於我們傳統領域及自然資源的侵略,甚至是對於原住民基本人權的侵害。從東部知本部落的獵槍事件、寒溪部落的水資源及獵槍事件、高雄縣的攔沙壩事件以及台北縣溪洲部落的拆遷事件,都不斷突顯了國家政策對於原住民實行傳統權利、自決權及人權的刻意忽略。

現在,原住民所面臨的處境,正如同此次2008年台灣科地埃拉日的主題-掠奪式挖礦及國家恐佈主義,都顯示了資本家及國家政府間的合作,對菲律賓科地埃拉地區原住民傳統領域及自然資源的掠奪。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原住民目前共同遭受到的壓迫,不論是在菲律賓,甚至是臺灣,我們面對著這些共同問題根源,因此全世界的原住民同胞需要團結起來,要回我們的應有的權利。在2007年,聯合國通過「原住民權益宣言」來保障全世界原住民應有的權利,可惜的是這項宣言對我們的國家政府並沒有強制約束力,因此我們距離勝利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在這漫長的道路上,全世界原住民族更應該要為了這個共同的目標團結在一起,來捍衛我們的傳統領域及自決權。

2008年台灣科地埃拉日,是國際原住民運動過程中的一步,象徵著跨越國界的人民團結運動。過去,台灣原住民團體不斷參與菲律賓科地埃拉日,學習到當地議題及運動經驗,我們從菲律賓帶回來很多經驗及感動,現在是正是回饋的時刻,感動是要透過實踐化為有形的行動,才能將感動變為對原住民整體是有意義的。這次的台灣科地埃拉日除了回饋菲律賓原住民運動帶給我們原住民運動的進步之外,不斷要強調的一點,這同樣是全世界原住民國際團結運動的一環,因為我們的敵人,大型財團及國家政府正透過自由開放國家界限,來規避他們對原住民及其他受壓迫者應該付起的責任。因此國際團結行動是原住民及其他受壓迫者唯一且必然通往勝利的道路。為了國際團結,我們在此共同主張且聲援今年菲律賓科地埃拉日的主題:「反對掠奪式挖礦及國家恐佈主義」,我們在此讉責任何破壞祖先土地的任何敵人,任何的力量在人民團結之前都是微不足道的,我們也在此祈禱我們的祖先能夠保祐我們順利的走在這條抗爭的道路上,直到我們取得最後的勝利。最後預祝2008年台灣科地埃拉日活動能夠順利成功。阿們

The people united will never be defeated!

The people united will never be defeated!

Long live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菲律賓 阿克索.平平 詩集 來自牢籠的詩句 中的 為什麼我不哭?

阿克索.平平2006.4.28 遭一群軍警在菲律賓他該太市綁架。當局向媒體宣佈他們是『共產黨叛亂犯』,並控以叛亂罪。他們被拘禁在拉古納省卡藍巴市的文森特.林營區,至今已經超過一年。

先生,為什麼你不哭?#

你得讓淚水倘下,

因為隨著淚水流走的會是

倦怠、狂燥與憤怒

熱望。

你的救贖在淚水中。

我的淚早就乾涸了。

現在我依舊溼潤的眼眶中噴出的是火焰。

歸根究底引燃我的苦難是思想,

關於被趕出她們的土地的啜泣母親,

孩子被搶走,或許母親被從孩子身邊搶走,

或者,也許是孩子被從母親子宮的安適中偷走

屍體散落四處

在他們的母親希望保護的土地上。

他們的呼號與淚水就夠了。

這已經淹沒的我的這首詩。

在這些糾結的字句、這些糾結的篇章中感覺到它。

現在甚至血之淚都痛苦地淌流,

因為是憤怒使它流動,而不是絕望。

2006.12.8

#國際紅十字會(ICRC)一位法國代表在2006年一次IVRC訪問與治療政治犯的活動中對詩人的提問。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