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6944.html

雙手摸到土地 才像回自己的家



雙手摸到土地 才像回自己的家
更新時間:2007-12-27 22:51:14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特稿】「我真的想不通,台灣這塊土地上,難道真的容不下原住民嗎?就不能讓我們有尊嚴的依照自 己的方式生活嗎?」曾擔任過原民會主委的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表示,就算家再遠,他每天都要回到山上的家,因為對於原住民而言,只要每天雙手都能夠摸到土 地,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

三峽的文化部落,在漢人眼中或許是美輪美奐的現代大廈,但是對於生性自由的原住民而言,文化部落只是比較美麗的牢籠罷了。

溪洲部落居民當初會選擇住在那裡,除了是因為無力負擔都市房租外,也是因為當地有類似原鄉的環境,強制他們搬入鋼筋水泥的文化部落,他們該如何繼續他們的文化呢?

失去了原鄉的生活方式,失去了接近大自然的機會,所謂的都市原住民政策,其實只是將漢人價值觀強加在原住民身上,只是想將原住民同化成漢人。

對於台北縣原民局而言,似乎急於將自己的族人推向所謂的「新生活」,甚至刊登「要把握機會,別等到部落被淹了才後悔」這種恐嚇意味濃厚的廣告。

台北縣原民局於2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溪洲部落編造、扭曲並對外發布「趕走原住民,要蓋咖啡館」的言論,如果再有相關言論,台北縣政府將循法律途徑依法提出告訴。

先是用了「冷漠傲慢」來形容自己的族人,再耗費鉅資刊登平面廣告「別被淹了才後悔」來恐嚇族人,最後更搬出法律要求溪洲部落封口,甚至表示將代替溪洲族人進行文化部落的抽籤。

台北縣原民局的官員們,你們到底在急什麼?難道不能夠更有耐心的面對問題嗎?再怎麼依法行事,原民局也不該用行政資源來傷害自己的族人。

1 意見:

喜喜 提到...

悼三鶯部落(給屠夫)

現代是由推土機、藍色的圖、紅色的血創成的
傳統是由漁網、天空、檳榔汁舖成的
有一條溪上面、下面、裡面都有水
有一個村莊
被歷史驅逐、被文明推擠

才剛剛聽說
河裡的水很有歷史
才剛剛協議
河裡的水很有道義

可是有一種嘴臉不識歷史裡的大字
不認天地間的道理
只知
沒有電
推土機不會動、
沒有圖
找不到方向

想像一個有漁網、天空與檳榔樹的村莊
不如想像一個沒有血沒有淚的空曠。

(去他媽的空前況後)

海外遊子 羅永清
於荷蘭萊登大學環境科學中心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