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傾聽弱勢 馬應該「蹲下來」



【聯合報╱莫那能∕排灣族盲詩人(台北市)】 2007.12.30 03:17 am


從電視新聞中,知道馬英九對原住民發言不當的事件。仔細聽完當時的整段對話,雖可以感受到馬英九並無惡意,但仍不免聽出他以漢人為尊的心態。雖然,後來,我也聽到了馬英九的道歉,但也聽出了馬英九自覺的委屈。

在此,我要鄭重的對馬英九說,你所受到的攻擊並不嚴苛,你應該慶幸攻擊你的人,都是些原住民中最不適格的人。

溪 洲部落的問題已經存在卅年,歷任原民會主任委員難道都沒有責任嗎?前主委陳建年和現任立委陳瑩父女倆,從國民黨跳到民進黨,始終擁抱統治者;溪洲部落拆遷 問題是在蘇貞昌主政台北縣時的決策,時任原民局長的現任主委夷將,難道不該負起更大的責任嗎?還有,呂秀蓮副總統在三年多前敏督利颱風過後,要「原住民移 民到中南美洲」、「原住民不是台灣原始祖先」等不當言論,也屢屢顯露出統治者歧視原住民的心態。

連日來,媒體輿論聚焦在「我把你當人看」這句話,或許有些過度斷章取義,可馬英九必須體認,原住民幾百年來被壓制、被統治的歷史。當馬英九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反射出的,正是長久以來原住民不被當人看待的情境。

「要 好好的教育你……到這個地方來,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是的!自從外來政權到台灣後,所有的規則都以統治者的需求來設定,即使違背了台灣這塊土 地的自然法則,無論是非也要原住民聽從。就拿現在的一些生態保育法令來說,都遠遠落後於原住民族傳統上與生態共榮的倫理。到底誰應該教育誰?誰應該照誰的 規則來玩?

如果,馬英九對失言風波感到委屈,那麼他必須了解,原住民長期以來累積的悲痛和憤怒,已經像是一堆易燃物,惡意的丟擲汽油彈是可惡,無意的丟擲火柴棒,也會造成同樣的結果。

馬英九,當你坐上大位後,希望你能夠蹲下來,多聽聽弱勢族群的聲音。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