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01.html

溪洲居民跨年祈福 不願覓地重建



更新時間:2007-12-31 22:38:52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拋開下一次跨年還能不能留在現在住所的擔憂,溪洲部落與小碧潭部落的族人,昨晚舉辦祈福跨年活動,邀請了各界關懷都市原住民發展的朋友一同在溪洲部落跨年,一同為溪洲部落的未來祈福。

溪洲部落以及小碧潭部落族人,昨天晚上在溪洲部落舉辦迎祈福跨年活動,老老少少還是快快樂樂的唱歌跳舞,絲毫不受搬遷風波的影響。

歷經了台北縣政府限期搬遷的威嚇,以及馬英九失言所帶來的政治風波後,溪洲部落的族人依舊表明就地居住的意願,雖然目前看來短期之內似乎是不會拆,依據縣府水利局的執行計畫,拆除作業將在明年5月汛期以前執行。

與其讓官民繼續對峙,不如尋求其他解決辦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曾於上週表示,可以考量將溪洲居民遷移到位於新店安坑段的原住民保留地。

曾擔任過水利處長的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於29日表示,目前縣府打算就近尋找另外一塊地來安置溪洲居民,希望可以解決目前僵持不下的困境。

但是原民局方面卻表示不清楚這個規劃,目前原民局還是依照水利局的規劃進行,希望族人不要放棄進駐文化部落的機會。

關於縣政府表達就近另尋土地安置溪洲居民的想法,溪洲自救會發言人張祖淼表示,找公有地來規劃適合原住民居住的社區,就長遠來看,聽起來似乎可以接受,至少比搬遷到只能居住3年的三峽文化部落來得好。

張祖淼說:「但是即便縣府讓溪洲部落就近安遷,相關配套依然要有,如果要族人再一次從無到有,再一次自行開墾建立家園,我們當然無法接受,只能選擇留在原地。」

他表示,族人所追求的,是一個可以永遠居住的家園,不想要因為政策的變遷,而不斷成為犧牲品。

他也對覓地重建提出疑慮,他表示,縣府為何要將溪州部落族人遷走,卻要在同一塊地蓋自行車道的河岸景觀?與其為了尋找搬遷地點大費周章,不如就讓溪洲部落留在原地,把經費拿來設立堤防。

他表示,溪洲部落自救會也不願登記申請安遷計畫,所以不會答應縣府以行政方式代理族人抽籤。

若縣府無視部落族人的主體性代抽籤,溪洲部落居民將提出告訴。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