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09.html

你看不見我的需要



大文山周報

你看不見我的需要

2006/12/15

記者/陳誼芩、吳瓊月整理報導

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各地區都呈現多元異質的樣貌。有一群人正在都市中生活著,卻很少被大眾關注,甚至對他們產生誤解,他們就是──都市原住民。

新店市的阿美族主要分布在溪洲部落、小碧潭、中正國宅等地區,他們聚集在邊際地區,往往是被忽視的一群。每個星期天早上,他們都會到柴埕里的安光教會聚會、做禮拜,讓我們來聆聽他們的心聲。

土地權、居住問題

林先生,57歲:

 我雖然不住在小碧潭、溪洲路,在新店有自己的房子,但是為了我們同胞,所以我提出這個意見。像住在溪邊,政府常常說要拆除,為什麼要這樣?這也叫做政府的補助嗎?既然說我們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為什麼還要趕我們出去?

 那有其他人在河邊蓋廟、高爾夫球場和一些工廠,為什麼不用拆除?還有像河堤的公園、設施等等,都是一大筆預算,做大水、颱風,那些都被颱風吹走,為什麼不用那些錢來幫助原住民,這是政府的補助嗎?這是我們原住民的心聲。

蕭先生,60歲:

 我們原住民在河邊蓋建築的時候,我們去申請電,不給我們電,我們申請水,不給我們水。那其他人一樣都是在河邊,申請水電什麼都給他,這個原因是在哪裡,可不可以去追問一下。

就業、經濟與老人津貼

蕭先生:

 我們在工作上班沒有錯,領薪水沒有錯,但年紀這麼大了,但還領不到老人津貼,因為只要有收入,有扣繳憑單,不管多少錢,就領不到老人津貼。只靠三千塊的老人津貼沒有辦法過生活;去工作賺錢,就領不到津貼,但工作的收入也不多。

 問題是我們很賣力地在賺錢,但沒賺到什麼錢,老人津貼還是沒有下來,政府就說你有什麼稅,理由就是你有什麼扣繳憑單,但問題是你有那麼多錢嗎?沒有阿!

陳先生:

 講工作的話,不要說不平等待遇啦!有人類就有不平等,再說我們原住民做的是臨時的工作,其實就是政府的制度不美麗,國家應該制定完善的制度,首先我們勞健保,希望應該是全免,我覺得原住民應該要享受這樣的權利。另外,通常公司不願意讓我們進入到他們的行列,因為如果是正式員工的話,他就要付6%的退休金和勞保,所以我們很吃虧,只能當臨時工。

空間、場地訴求

林先生:

 是不是可以將一些錢用來蓋個原住民活動中心,做聚集使用?我們平常有聚會、落成、結婚等活動,到處都找不到地方,沒有場地可以用。我們豐年祭時,卻只能在大潤發對面的籃球場舉辦。是不是可以給個場地,讓我們好好使用。

楊小姐,55歲:

 我在文山區住三十多年,我的看法跟林先生一樣,我沒有感覺政府有想要幫助原住民的觀念。因為原住民的活動很多,尤其是我們阿美族,很喜歡大家聚集在一起。文山區這麼大,有四百多戶原住民,卻沒有地方可以聚在一起。我們希望政府能夠蓋個原住民活動中心,有什麼事情或活動都可以在活動中心舉辦。這是我們文山區的心聲,放在心裡很久了,毎次選舉說要怎樣怎樣,但是都沒做到。

陳先生:

 我們原本是分散的一群,小碧潭、溪洲路、市區住戶,希望能有一個聚會的定點,那個定點就是我們文化的中心,教育、文化等等很多活動都可以在那裡舉行。一直到現在,每個里都有一個活動中心,但新店市卻沒有一個原住民的活動中心。

牧師:

 其實他們最主要的,就是希望像在國外一樣,能有個活動中心、文化中心,每次要聚會,尤其是我們阿美族,是很喜歡群聚的,不像別的族,一個人可以獨自住在一個地方,我們常常都要聚在一起,所以希望能有個活動中心,不管是在哪一個區,我們會定期在那裡辦活動,政府可以考慮這個比較具體的建議。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