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7987.html

「大碧潭再造計畫」,成了縣府官員『大避談』計畫



「大碧潭再造計畫」,成了縣府官員『大避談』計畫

晚上回到部落,將官方的資料放在桌上,小女孩看到彩色的東西覺得很有趣,就拿起來玩,在花花綠綠的地圖上找尋部落的位置,小女孩問爸爸說『我的家在哪裡』,爸爸指著被電腦繪圖自行車道掩蓋的部落,小女孩興奮地指著說『我的家在這裡』。 小女孩常常在河邊陪著爸爸釣魚,小孩們在河邊玩著小草和泥巴。小女孩還沒有上學,因為爸爸擔心才剛上學沒多久,又要因拆遷離開同學。那張彩色地圖是『大碧潭再造計畫』,小女孩不知道她手指的地方,她的家將不在那裡。

溪洲部落後援會成員1/3參與大碧潭再造計畫說明會,舉手輪到發言時,還未發言就被刑警奪走麥克風,強行拖走出場,後援會面對言論自由的箝制壓力,必須向社會大眾說明。

溪洲部落將成「咖啡區」

「大碧潭再造計畫」文宣上明確指出,溪洲部落區域將規劃為水岸休憩區,包含:遊戲「咖啡區」假日花卉市場、釣魚平台、遊戲草坪區等,絕非台北縣長周錫偉說的「絕不可能作咖啡廳」。「咖啡區」的規劃勢必會有廠商進駐。

攔河設施抬高水位」──淹沒溪洲部落的攔河堰工程
北縣原民局耗費鉅資於平面媒體刊登廣告,要脅溪洲部落族人:「不要到了

部落淹沒才後悔」。然而,三十多年來天災淹沒不了溪洲部落,其實真正淹沒溪

州部落是攔河堰工程

根據「大碧潭再造計畫」文宣上提及的:「充分運用河濱高灘地,計畫於秀朗橋至碧潭橋間開闢各類性質之河濱公園,並設置攔河設施抬高水位增廣水域,創造親水遊憩空間」,溪洲部落水位將會再抬高,這也是縣府與中央水利機關強制拆遷的原因。政府為了觀光,營造一個美觀的水岸,犧牲族人居住了三十幾年的溪洲部落。

「剷除台北人故事的記憶空間」

「大碧潭再造」都市計畫的無人公園設計,嚴重忽略原住民部落的存在事實。都市計畫不能剷除聚落,接著蓋公園!就如《立報》1225的報導所說的〈美河市有了景觀 溪洲部落沒了家〉,成為高級住宅住戶的河岸景觀及休憩場所。強制拆遷部落,如何能成為「大碧潭再造」都市計畫文宣上的「充滿台北人故事的記憶空間」呢?強制拆遷部落的「綠色推土機」(註1),同時也把故事與記憶活埋、湮滅了。

「水岸文化部落區」勝過養蚊公園

「新店溪左岸水域環境景觀計畫」必須重新規劃,都市計畫讓部落族人有參與式的設計。一個文化部落,勝過無人公園。「大碧潭再造」都市計畫劃設「水岸文化部落區」,也就是把溪洲部落進行環境美化使之更具特色的「部落營造」工作,讓溪洲部落成為安全、美麗、生態、文化的地方,並帶動居民新的就業機會。部落以及當地的人,可以開特色餐飲、民宿或者擔任文化導覽解說員的工作;如此一來,一方面可以「促進地方就業」,另一方面又可以「增加美好的遊憩體驗」!不然,就會變成只有變成未來「豪宅綠地景觀公園」而對市民沒有任何實質幫助。簡言之,「大碧潭再造」都市計畫應該包含「溪洲部落作為就地居住的文化部落」的重點,那樣,才有利於市民認識「河岸人民」的多樣生態與文化。

沒有堤防的部落

根據「新店市公所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鄰近溪洲部落的太平段,土地使用分區上寫著「水域」,也就是位於行水區,太平段就是碧潭橋旁,緊鄰新店溪擁有太平護岸的漢人聚落,住在這裡三十幾年的原漢好鄰居,卻要因縣政府的行水區雙重標準,拆散位於同一河岸的人民,淹水或者不淹水的原因,除了天災以外,上下游沿岸財團、工廠的過度開發也是造成河川宣洩不良的根本原因。

居住權不能只是按照技術官僚的行水區說辭,居住三十幾年的族人的生活經驗,絕對超過只花幾個小時的測量人員的判斷,值得懷疑的是,測量數字的客觀性,背後是否也受到政府及財團的影響?

三峽隆恩埔「拘」留所

縣政府建設三峽隆恩埔國宅,溪洲部落居民將被安置在隆恩埔的臨時居留處所。然而,一個懸疑是:隆恩埔原本是農地,政府根據什麼理由將之變更為建地?

除此之外,政府給原住民搬遷費一萬元,然而,一個家庭有好幾口人,加上易碎、貴重物品,來回好幾趟車程,絕非少許搬遷費能夠辦到。政府的「以租代購」政策,也充滿問題。每個原住民家庭在部落裡都是自力造屋,到隆恩埔後卻要多付房租、水電費以及管理費。原本在部落蓋的房子,現在都值幾百萬,誰來賠償當時房屋建 造費用?幾位參觀過隆恩埔的族人認為,「房屋的結構相當鬆散」,因為部落裡的許多人擁有工地經驗,一眼就可以判斷出建築的優缺點。

搬遷後還有就業的問題。三峽到新店將耗費許多車程,有些人還在烏來工作,多出來的成本由誰來負擔?臨時換工作也行不通,況且部落還有老人家需要照顧。

大樓空間的方正結構、以及住戶的門鎖,如此的區隔感,破壞了原本部落大家庭的緊密社區連結。如此堅硬的環境,已經令族人相當不適應了,隆恩埔還只是一個短暫的居留所而已,兩年以後,還得重新抽籤,族人恐又將面臨流離失所的命運。與部落生活格格不入的還有:「大樓管理員」的設置。這究竟是防範外人,還是監視原住民?恐怕隆恩埔不是居留所,而是一個「拘」留所。

「大碧潭再造計畫」,成了縣府官員『大避談』計畫

「大碧潭再造計畫」,儼然成為了縣府官員的『大避談』計畫!政府及社會大眾必須正視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真正的問題核心,族人要的是居住權、土地權、生存權、以及自治權。

(註1)藉由綠地公園建設的都市更新過程,將都市認定違建社區的受壓迫人民驅趕出去。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