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8364.html

再造大碧潭 溪洲問題官員避談



再造大碧潭 溪洲問題官員避談
更新時間:2008-01-03 22:40:31
   立報記者∕作者:陳威任


台北縣府打造碧潭,昨天說明會提出「台北人故事的記憶空間」願景。將被拆除的溪洲部落後援會成員李宜霖(右)質疑:「若拆除居住30年的原住民部落,如何成為有記憶的空間?」(圖文/中央社)
【記者陳威任特稿】對於自己愛聽的點頭微笑,選擇回答自己願意回答的問題,禁止提出不同意見的言論,說完想說的話轉身走人,這是我從台北縣政府身上學到的一門當官學問。

「大碧潭再造」計畫,是台北縣長周錫瑋4大旗艦計畫之一,希望藉由碧潭與新店溪周邊的開發,帶動觀光人潮,甚至是吸引外來人口移入。

但是這個計畫唯一的瑕疵,就是居住當地已有30年之久的溪洲部落,為了完成這項計畫,將他們趕出這個環境成為當務之急。

搬出危險行水區這套說詞,依舊是縣政府面對溪洲問題的標準作業流程,除此之外,一概不予回應,對於行水區究竟是在何時測量,卻始終絕口不提。

「大碧潭再造」說明會現場,除了台北縣官員及各里里長外,還來了溪洲自救會的成員,但很顯然的,這些自救會成員並不受歡迎,因為就在詢問問題的過程中,自救會成員被警察架離現場。

溪洲部落本來就涵括在「大碧潭再造」計畫中,所提出問題都是縣府應該面對的,但是部落的意見卻在這場會議中被禁止發言,甚至語帶惡劣的說:「不要來鬧!」

早有準備的優勢警力迅速將自救會成員架離現場,就連在場的漢人里長也大聲喊罵,要自救會成員不要來鬧場。

「危險就是危險,你們不要硬拗!」周錫瑋以此來回應自救會的陳情以及媒體詢問。

為了保衛自己生活的家園,誰在鬧場?為了捍衛自己應得的權益,誰在硬拗?視而不見的上位者才在鬧場硬拗吧!

對於溪洲部落的提問,最後縣府以擾亂秩序為藉口,動用警察架離自救會成員,如果將來協調未果,溪洲部落仍然不願搬遷,是不是也要用相同的行政暴力來對待這些族人?

架離了自救會成員後,各里里長開始反應各地建設問題以及對於計畫內容的意見,周錫瑋對於這些問題皆來者不拒,政治支票一張接一張,承諾之聲不絕於耳。聽見縣長承諾,里長們都拍著手,因為他們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但溪洲部落呢?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