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html

文化部落 勝過公園



■ 張祖淼

三十多年來,溪洲部落族人胼手胝足開拓家園,十年前一場大火將美麗家園燒成灰燼,但燒不盡族人對這片土地的感情與希望。感謝政府在民國八十八至八十九年間終於供給民生用電,讓部落更健全;也在當時地方政府允許下,族人花了近一年時間原地重建了安全的家。如今,地方政府卻為興建公園強迫族人遷離。

若說「行水區」有安全顧慮,那可以效仿對岸修築堤防或建立洪水預警系統,無需拆我們的家。我們與世無爭,政府卻總以「都市毒瘤」形容我們,完全抹殺族人曾為都市繁華賣命,站在危險鷹架上建造一棟棟豪宅與公共建設;台灣民主紀念館、兩廳院、台北一○一大樓、二高,都有族人腰繫釘袋、揮汗淋雨的身影。我們甚至還為國家外交遠赴阿拉伯施工營造。

除日常辛勤工作,我們更在文化傳承上努力:中小學母語教學、傳統技能傳授、青年山野教育等,都證明溪洲文化部落存在的意義,也讓都市原住民的文化傳承,有新的復育基地!

因此,請保障溪洲部落就地安居,便能讓部落生活結合河濱生態,成為主題性的文化部落。我們樂於為都市休閒提供導覽解說,深化這片土地的文化、生態與歷史。由衷期盼中央與北縣府,能有聰明的作為!

(作者為溪洲部落自救會發言人)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