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150.html

族人說.....



2008.1.6
最近,一直都有外界的朋友說,〔我們也去看過那個隆恩埔國宅,做的還不錯啊!你們為什麼就是不想搬過去?〕要不然就是說:〔如果是我有機會,我也會想搬過去〕。
像 是這樣的問話,最近,越來越多人問。我實在搞不懂,這是什麼樣的ㄧ個論調,但是,我也不能說他們不對,畢竟,每ㄧ個人都可以有ㄧ套自己的想法!就拿我來說 好了,如果,我會想搬去隆恩埔國宅,而且覺得它不錯的話,很顯然的是對現在的居住環境有異議,認為現在居住的地方不能滿足個人對(家)的期待,甚至不認為 這是個(家)。而溪州部落的族人,就是把溪州部落自己住的地方當作一個(家)來看待,試問:〔自己喜歡的家,你會想離開嗎?〕更別說這裡是族人親手建立的 家園,甚至超越了單單只對一個(家)的認定,我其實也很想問問這些朋友,難道你們就對自己的(家),這麼的沒有愛嗎?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應該 換換環境,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受更好的教育〕。其實,這個說詞,不單單是周邊的朋友在說,就連官方也曾經有文章說到這些。還真不知道這些人腦子是不是都 不轉的,還是銹了,住在豪宅的孩子,很多也是混黑社會、中輟生、吸毒、連禮貌都做不好的小孩。我想,孩子的教育基本上是父母親或是親人給予的關愛以及生活 教育,跟環境影響不該是最大關係,如果要我選擇,我寧可在溪州部落這樣的環境教育我的孩子,單純又安全!教育的好壞,我想也不是換環境就能更好的。我家族 在溪州部落生活了三十年,孕育出了幾個老師,如今也都一直在教育界執教,難道,溪州部落這樣的環境,就真的不適合孕育出好人才嗎?用這樣的說辭來否定溪州 部落,是不是太過牽強了些。
對(家)沒有感動,那就是旅社,只是在你累了的時候有個睡覺的地方,如此簡單而已!但是,如果多了感動與愛,你的家就 算家徒四壁,就算只能遮風避雨,也能在任何時候與你分享喜怒哀樂!家~~該是溫暖的,有感情的,安定的ㄧ個空間。甚至,可說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就是我們 溪州部落族人對一個(家)的定義,如果,還有人要問同樣的問題,希望大家先對自己問問,〔我的家,是不是也能感動我,是不是也有愛〕!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