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8803.html

搶救溪洲 肉糜官員:孟母三遷越搬越好



2007/11/24 苦勞報導

《都原‧都市邊緣》搶救溪洲
肉糜官員:孟母三遷越搬越好

苦勞網特約記者

溪洲部落迫遷

「我們一直沒有否認當初政府的美意。」溪洲部落自救會張祖淼認為,在規劃當初,如果上位者能與他們進行充分溝通再設計,不是8月告訴他們,12月就 要他們搬,也許也就不會花了3.6億,蓋出了一棟只有外觀貼了些原住民圖騰,就號稱是「原住民文化部落」的大樓;現在也不會因為不符合原住民的需求,放在 三峽餵蚊子。

蚊子大樓如何傳承文化?

張祖淼表示,如果搬到「原住民文化 部落」大樓,大部分的家戶,由於人口眾多,必須選擇3房2廳的房子,而部落裡大多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搬進去之 後,一家8口擠在3房2廳裡、每天都有人要睡客廳的情況,將會很常見,以3房2廳房子為例,「租金6千、管理費2千,加上水電算1千好了,一個月就需要近 1萬元。」原住民工作不穩定,這對他們而言,不但是相當大的負擔,而且有可能根本繳不出來。

他說,部落裡的原住民,大部分是建築工人或是在離碧潭橋附近的某家游泳池工作。建築工人工作不穩定、靠天吃飯所以有許多空窗期;在游泳池工作的人搬過去後又要重新找工作,「搬進去時政府補助的一萬元,一定就是拿來繳第一個月的租金水電管理費。」

搬到三峽怎麼找工作?

張 祖淼指出,以政府公告的12月20日強制拆遷日來算,如果他們要住進新大樓,12月可能為了準備搬家,根本很少或甚至無法工作,即使到三峽馬上找 到工作,1月上工,最快也要1月底或2月初才拿得到薪水,「那我們12月、1月要如何生活?我們是不是就要把補助的一萬塊拿來繳第一個月的房租?甚至一萬 塊在12月、1月就必須拿來作為生活費?」而原住民的工作又比較不穩定,每個月不見得拿得出一萬元,加上有些獨居老人根本無法工作,「那政府願意讓他們積 欠房租嗎?」

溪洲部落迫遷

此外,即使有幸運的族人,兩年後有穩定的工作,依規定就得搬出新大樓,再次尋找家園、重新適應環境;大人說不定還得尋找新工作、小孩則須重新適應新同學。

若是適應不良、找不到工作,他們就會再次恢復成符合搬入資格的原住民,再次進駐新大樓;兩年後,也許又必須搬出,兩年後,再搬入,...如此這樣循環循環再循環,「政府當我們好玩嗎?」張祖淼說。

而 新大樓設計規劃不符合原住民的生活習慣,公共空間相當少,也沒地方放他們用來做工的生財機具;再者,政府規劃搬入新大樓的部落,雖然都是原住民, 但生活習慣卻不盡相同,屆時「原住民的文化習性相當複雜,即使是同一種族,文化、習性也會不同。」他說,在進去之前,就有發生過衝突事件,進去之後難保不 會再發生衝突。

偷工減料

另外,他們也曾經去新大樓看過。張祖淼說,他們 大部分是建築工人,懂得如何看房子,「用手牆壁敲,就知道結構相當鬆散,一定有偷工減料。」他說,像 之前部分原住民搬進去的中正國宅,就有許多人反應建築結構不良,並面臨漏水等問題,而這些問題都不是住戶造成的,但現在都需要由住戶承擔。

他說,現在住的房子,是自己蓋的,水泥屋,相當堅固、也很大間;左鄰右舍會互相照應,「看到門開著,就代表能進去」,老人們、小孩們都可以到處走動、運動,也能在自然的環境下學習原住民母語,「為何要我們搬去也許一地震,就會垮的房子?」

又見肉糜官

而 張祖淼也表示,考慮到可能最近可能會被迫搬遷,他根本無法讓應要上幼稚園的女兒上學,而當他告訴政府官員由於擔心小孩子的適應問題,沒讓小孩上幼 稚園的事情時,政府官員竟然用「孟母三遷」的故事與他溝通,「人家孟母是有所選擇,越搬越好;而我們則是被迫搬遷,搬離這個學區優良、交通方便的地方。」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