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11.html

弱勢新年願望 誰聽到




中國時報 2008.02.06 
弱勢新年願望 誰聽到
黃驛淵/新竹竹北(研究生)

 今天就是除夕,年關將至,當媒體與社會大眾關注著各大科技公司如何揮霍金錢打造尾牙晚會時,社會上有一群人不但沒有豪華的晚宴享受,卻仍需煩惱自己的未來在哪。他們擔心:今年,會不會是最後一年在「自己的家」過除夕?

 這群處在社會政經結構上相對弱勢地位的人們,通常被政治人物與大眾「消費」,選舉開打時,他們被拿出來當作攻擊對手的案例,引來媒體爭相報導;新聞熱點一過,他們彷彿就從社會上消失一般,那些爭議的「問題」似乎都沒了。

 樂生便是一例。抗爭了好幾年,國民黨躲避閃躲,民進黨謝長廷則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頻開支票,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去年五月上任時,甚至還將樂生院保存列為十大優先施政目標之一。這一年過去了,今年樂生院民又與去年的除夕一樣,擔心著:明年我們還能在這裡、在自己的家過年嗎?

 同樣的案例還有新店溪畔的溪洲部落。猶記當初馬英九「把原住民當人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溪洲部落成為綠營攻擊馬英九的「利器」,然而,新聞熱潮一過,真正需要被關注、諸如溪洲部落等都市原住民的政經「結構性」處境卻依然存在。

 這一年,台灣的社會真正進步了嗎?台灣社會還有這麼一群人,好比樂生院民、好比溪洲部落居民,他們在被遺忘的角落裡,他們的新年新希望不求富貴、不求升官,卻只希望來年還能在屬於自己的家園過除夕、賀新年,能永遠在自己的家安居樂業。如此微薄的新年願望,難道我們的政府與兩大黨都無法承諾嗎?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