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9264.html

溪洲樂生共盼 只住自己的家




溪洲樂生共盼 只住自己的家
更新時間:2007-12-13 23:53:02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老鼓手啊,老鼓手,我們問你自由是什麼?你就敲打, 鼕鼕鼕鼕。我們問你民主是什麼?你就敲打,鼕鼕鼕鼕。」這首本來作為反貪腐的歌曲,也成為了弱勢者共同的心聲。

同樣面臨被迫搬遷,樂生自救會與溪洲部落週三晚間在立法院前舉辦「呼喊正義‧星火燎原‧演唱晚會」,希望更多人關心弱勢者的權益。

關心樂生 發起自救

12月12日是漢生病人被隔離犧牲的77週年紀念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在週三發起活動,希望社會大眾持續關心弱勢,並呼籲立院各黨團,排除財團政客阻擾法 案,秉持「良心問政,保障弱勢正義』原則,將「漢生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及「樂生院國定古蹟」條款,排入院會完成立法三讀程序。

捍衛溪洲 保護家園

即將於本月20日被強迫拆遷的溪洲部落,也參加了樂生保留自救會的活動。一邊是長期受到隔離的漢生病友,另一邊則是離鄉背景的阿美族原住民,他們的訴求就 是能夠在自己生活已久的土地上,繼續安穩的過著日子。「我們什麼都不要,只想要住在自己的家。」簡單一句話,代表了兩個團體最期盼的結果。

溪洲部落族人該映說:「我們的部落曾歷經過火災和水災,但是我們依舊走了過來,現在我們的部落不但是堅固的水泥房,我們還有門牌還有電,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有很多的愛。」

該映表示,部落長輩以前多半都從事木工建築,包括中正紀念堂、兩廳院,還有很多人溫暖的家園,都曾是他們辛勞工作建造而成的,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將心比心,不要讓溪洲居民無家可歸。

活動更請來了長期致力於原住民運動的「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來到現場,同樣身為原住民,胡德夫對於溪洲部落面臨的處境感到十分不滿。

原民貢獻 不容遺忘

「台北縣政府有多少違建?從來就沒有拆完的一天,如果真要拆溪洲部落,先把所有違建都拆完再說。」胡德夫表示,阿美族原住民為了工作,千里迢迢從原鄉到台北縣來工作,台北縣政府應該好好照顧他們。

胡德夫指出,在台灣還沒有開放外勞時,都是靠著原住民的勞力來建設這塊土地,沒有半點感念,反而還來拆人家的房子,台灣社會不應該忘記原住民對這塊土地的貢獻。

「人家跑來做你的縣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反而還想把人家趕走。」胡德夫表示,拆溪洲原住民的家園來蓋公園,這樣的公園還能稱得上美麗嗎?

溪洲自救會聯絡人張祖淼表示,本週日下午4點,溪洲部落將成立後援會,希望關心溪洲的朋友都能夠踴躍參加,藉由群眾力量來阻止20日的拆遷行動。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