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https://shijou.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9721.html

聽我…



聽我Osay 章金妹(溪洲部落自救會執行長)

為了生存從原鄉部落漂流到都市,終於找到與原鄉部落環境相似的地方落腳。曾經經歷了水災和火災,部落幾近全毀,但也在社會善心人士及公益團體的協助下就地重建。

當媒體與政府以「都市毒瘤」來形容我們,抺煞了曾經為都市繁華站在危險的鷹架上建造一棟棟美麗的豪宅和公共建設、為了交通便利造橋造路、為國家外交遠到阿拉伯工作,台灣民主紀念館兩廳院、台北101大樓都曾有我們腰繫釘袋揮汗、淋雨的身影。

但是我們仍在這裡為了孩子,承襲祖先經營部落的智慧,規劃了中長期的發展目標,在沒有政府資助下持續朝著目標前進,打造心目中的天堂部落。

從文化傳承出發,我們重視孩子們的母語、歌舞教學;青年階層訓練;婦女傳統工藝及歌舞訓練,在環境美化工程中以傳統換工的型式上山砍竹子建置圍籬、聚會所,並從公共廁所的重建工程裡教育居民重視及維護環境衛生。

未來堤防將建在部落外,在沒有安全疑慮之下,土地的使用、承租或購買應該仍有可談的空間。我們並不是頑強的扺抗政府的拆遷,而是政府為了複製冬山河美景和綠地休閒空間,剝奪我們在這裡生存與安居的權力。

政府斥資三億所建造的「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居所」是美意,但並不是德政!因為在溪洲部落裡有我們生命奮鬥的歷史,我們是這片土地的一部分,這片地也與我們的靈魂緊緊相繫。

我們的家在這裡,你們將會看到在都市的角落,這群活出自信與阿美族祖先腳步的族人,為自己、為後代持續努力!

我們正面臨部落存亡與生存的危機,期盼有更多的支持,也願祖靈護知你們!

Aray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