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16.html

後援會成立大會





地點:溪洲部落聚會所
時間:12/16(日)16:00-21:30

溪洲部落

溪洲原住民部落已經有30幾年的歷史。他們三十年前從花蓮到台北出賣勞動力討生活,以最低工資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勞力,從事最危險的工作,是台北都會區中最辛苦的幕後英雄。他們在與家鄉一樣有水有地的新店溪畔落腳,在這裡養菜、捕魚,離鄉背井的親友們慢慢移居至此。今日已經發展成第三代,擁有44戶家庭、近200名居民的溪洲部落有著自己的商店、汽車修理廠與活動中心,並定期舉辦文化活動,是個完整的都市原住民小社區。部落居民維持阿美族群居的習慣,除了隨處可見居民三三兩兩群聚聊天,他們並代替政府負起社會照護的重擔,共同照顧獨居老人、單親家庭與失業者。

毫無溝通誠意 縣政府將於年底迫遷溪洲原住民

台北縣政府以興建新店溪畔腳踏車道與拓展公園綠化為由,今年9月以每人一萬元搬遷費的代價,要求溪洲部落遷徙搬走,住進三峽「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所」。過程中沒有進行意願調查,更計畫年底強制拆遷。居民組成溪洲部落自救會,提出「爭取原地居住」訴求。自救會批評政府對外宣稱已經辦了20幾場說明會,但溪洲居民表示從來不知道有這回事。「這等同要我們放棄現有的工作與生活,但我們付不起房租,而且我們只能暫住,2年後要與其他弱勢者競爭居住國宅的資格!」




溪洲部落後援會成立

12月1日溪洲部落自救會成員參加「樂生文學周末」活動,向參與活動的朋友說明部落現況,當天就立即成立「溪洲部落後援會」。12月8日部落居民與支持者,在馬英九「打造原住民都市新部落」座談中向馬英九陳情,但未獲馬英九正面回應。年底的搬遷期限越來越近,我們決定在12/16(日)的傍晚,舉辦成立大會,邀請各界的朋友們到溪洲部落商討如何協助部落行動,並且幫居民們加油打氣,堅固居民行動的意志。

◎活動流程:

1600~1800 吃吃喝喝 (歡迎大家帶好酒好菜同分享)
1800~1830 溪洲現狀報告
1830~1930 座談:如何協助溪州部落?
1930~2000 誓師
2000~2130 影片放映、把酒言歡

交通方式:
1.騎車、開車:走北新路,下碧潭橋後右轉,直行約50公尺再右轉溪州路,再於砂石廠門口左轉,再開三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2.大眾交通工具:至捷運新店市公所站1號出口,搭乘643、648、905、906、909號公車往錦繡方向,過碧潭橋在溪頭站下車。直行約50公尺再右轉溪州路,再於砂石廠門口左轉,再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報名:欲參加者,請事先報名,以利統計人數


詳情請見 http://shijou-tribe.cue.idv.tw/

2 意見:

Jinyao Lin 提到...

歡迎留言。請大家多多發表意見。

流浪小野貓 提到...

阿堯,這裡實在做得很不錯咧!加油!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