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1760.html

最後一次報佳音?!



by Polly(輔大心理所)


晚上三時許,我在廣濶的中正路上騎車。歡樂過後的疲累,顯示在我駕車的路線上。在這個第一次在凌晨的時候自己騎車的時光裡,我想著他們在晚會結束前的最後一首歌 ——我想有個家。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 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 我才不會害怕.......」

12月24日是平安夜,是耶穌降臨世上的重要日子。身為基督徒的我,也許過去和現在都不太虔誠,宗教性節日於我而言,往往就是月曆上會有紅色數目字,代表我不用上課 .......

身處台灣的我,在聖誕節的日子,往往會更看到台灣和香港的不一樣。香港的聖誕節到處都有聖誕燈飾和佈置。聖誕樹高高的樹立在每一個大小商場裡。人們紛紛討論要買甚麼聖誕禮物,店員則忙個不可開交的迎接各地的顧客,推銷著他們的產品......記得前年在香港的時光,我是在平安夜時匆匆忙忙去為前男朋友挑選禮物。買到了禮物,好像打勝了一場仗。而台灣呢?假期只有一天,佈置......因為我在天主教的大學讀書,所以,已是被認為很有聖誕氣氛的大學 (而言我心 裡一點都不感到很聖誕!) 聖誕的氣氛沒有很濃厚,燈飾更不用說......

但今年的平安夜,我提早渡過了!而我渡過的地方是我認為最有人味、平安的——溪洲部落。

昨日,我聽到朋友說晚上十時部落裡會有報佳音的活動。聽到後人興奮了一整個下午。來到台灣後,我已經很少接觸宗教性的活動。而且,我是從未見過在部落裡報佳音。我腦海裡隨隨冒出了很多昔日的片段。因為我以前是學校的歌詠團成員,所以每年聖誕我們都得要練習很多聖誕歌,然後在學校或老人院表演...... 我以 為報佳音便是唱歌和送禮物,然後便搭旅遊巴離開.......不知道是報給自己聽還是誰聽?!

晚上十時許,我來到溪洲。帶著一堆的期許,希望可以唱唱歌、感受聖誕氣氛.......從大門進來,各家各戶已把七彩的燈泡掛在屋的門外,我立時被這股歡樂的氣氛包圍著。從心裡喊了句:好漂亮呀!好久沒有看過了!

到達後,他們的活動還沒有開始。朋友說:「現在是感覺時間,活動是八點半開始,現在還早咧,才七點半!」我笑了一下,感覺時間...... 在繁忙的城市裡,我們是被時間操控,時間......還可以憑感覺嗎?

由於活動還沒有開始,於是我便和朋友、族人聊天。問及他們21日晚如何面對官方在溪洲召開的說明會,大家都說很開心!他們說幾乎所有族人都在活動中心對面的商店集合,他們一直唱歌、喊口號。那些官員在活動中心的門外乾等了一個半小時,沒有半個族人走過去。他們自說自的,族人一於不管他,照唱他們的、說他們的!後有更有人把所有要發的傳單拿走,他們描述原民會的主委一副難看的面色,想像她下一次要來溪洲的時候要如何緊抱那些傳單....... 最後官員無奈的 離開部落,族人說好像打勝了一場仗....他們說:「昨天是這裡真正的平安夜!」他們後來很開心的繼續跳舞、唱歌、喝酒到凌晨 .......我感受著他們 那股從心裡發出來的快樂...... 是一種,我久違了的感覺。

晚上十一時許,報佳音的活動正式開始。部落裡有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我跟著的報佳音團隊是屬於基督教的。我們走到一個家庭的門前,族人們先用國語唱普世歡騰或平安夜,然後再用阿美語唱一次。之後牧師或同工會為這個家庭祈禱和祝福。那個家庭的人在黑暗的家裡等待著、蒙受主的恩典。最後,我們一同大喊:merry christmas、聖誕快樂。再送上月曆一副 .....我們便再出發到下一個家庭。由於部落的面積很少,當我們碰到天主教教徒的報佳音小隊,大家便互相 祝福、問好。

出發前,族人告訴我,以前他們報佳音是用走路的方式,走遍文山區、中和、新店一帶的教友家庭。更早之前,他們說政大的後山有阿美族的礦工在礦山裡工作,所以他們也會爬到那邊把佳音報給那邊每一個家庭。他們說以前很誇張,要報4到 6個小時,但現在都用開車的了........

有時候我們會走到教友的家裡報佳音,有時候是在他們的門外,在昏黃的燈光下或街燈的映照下,孩童和中年人們一同大聲的唱出:普世歡騰...... 他們的歌聲,每每都使我感到很快樂。從第一家開始,我便很想開口跟他們一起唱歌。但整個身體就疆硬在那裡,不敢輕易的大聲唱出這些歡樂的句子。又由於以往我學的都是英文的和中文的聖誕歌,一時間腦海裡冒出很混亂的訊息,不知道應要用何種語言來唱。但我後來慢慢的發現,他們跟本不會在意我用甚麼語言去表達,身旁的朋友說:那你便用廣東話或英文唱出來吧.......後來慢慢的、重新學習國語版本的聖誕歌,我又開始自在一點去參加他們的活動。

我們大約走了十家,報佳音的活動便結束了。之後族人們繼續留在那條巷子裡,阿姨們和叔叔們忙著把桌子、食物、飲料搬出來。不消一陣子,所有東西都準備好了!飯禱後,牧師說:「今天沒有分誰是客人了,大家不用客氣!動筷!」孩子們立刻衝前,其他人也開始走到桌前。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倒是族人們非常熱情的把碗和筷子都塞給我,叫我多吃點。

我看到桌上有雞酒、雞塊、炸魚、炒野菜、還有我想了一天的——湯丸!我大叫著:「沒想到冬至沒有吃到的湯圓,既然可以在這裡吃到!感謝你們丫!」對面的阿姨笑了一下,看著我說:「多吃點吧!這是薑湯湯圓......吃了全身會很暖。」我很開心的品嚐著這碗看來極簡單便充滿溫暖的湯圓......

吃了好一陣子,我們便開始唱歌。最先是一個年青人,他有點害羞的被人推了出來。後來還是唱了幾隻歌,還唱得蠻不錯,很投入、真誠。後來表演變得越來越誇張、豐富。族人和我們一群漢人、原住民的年青人打成一片,大家輪流出來唱歌。有的很認真的、深情的自彈自唱著;有的也是很認真的瘋狂表演:如祖淼把結他當小提琴、掃把當弓的假裝拉小提琴、然後又用空的蒸餾水桶當攝影機;清明大哥又以半蹲的方式在窗後表演坐電梯上舞台唱歌.......所有人都非常投入、盡興!旁邊的小朋友看著我們,也很高興!後來他們也被主持人拉上台唱歌,那個小朋友很大聲的說:「我有事先走一下!」全場人立時發出爆笑聲。後來那個小朋友在角落偷偷的看我們唱歌,我們又問他:「你的業務做很大嗎?事情忙完了未?」小孩子紅著臉,又躲回去。可是不一會,他又出現在我們的旁邊!

後來紅姑加入我們的表演,她的口哨聲和笑聲使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非常的投入她的表演,唱情歌時還不斷的用手輕撫拌奏的小伙子,害他都臉紅起來;唱熱情的沙漠時,是用全身的力氣去唱,再加上她柔軟的身軀,扭動起來特別的有韻味。

在觀眾欄上的我,看著他們,我感到很舒服、開心。我已經很久沒有在半夜時分大笑、大叫、大跳著。在日常的生活裡,我的身體被公車、捷運、人潮、書本、金錢.....擠壓到失去了彈性。我在部落裡的憋,完全反映了「都市疆屍」的我是何等的適應不良。雖然我們都是要去面對生活的困苦、艱難,但族人身體的柔軟和面對事情的樂觀,使我感到很驚訝。在沙石廠、高樓大廈、捷運、高架橋的擠壓下的這片高灘地上,他們勇敢、堅強的面對著一次又次的困境。而我的呢?

這一個平安夜,我感謝溪洲部落的族人們帶給我很多的東西,讓我學習到更多和「人」有關的東西。我的家在遙遠的另一方,它是用水泥蓋的,裡面有很多的家具和燈,何是,那個地方,為何我總不能感到快樂。但是這個簡單的、純樸的地方,我卻感到那麼真實、自在......溪洲部落,多謝你。

「雖然你有家 什麼也不缺
為何看不見你露出笑臉
永遠都雖沒有愛 整天不回家
相同的年紀 不同的心靈
讓我擁有一個家」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