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3982.html

我們不可憐╱也請給原民台記者掌聲



娜告.法拉漢

貴報二十五日「自由廣場」魚夫投稿指責「原民台搞什麼鬼」一文,顯然誤解網路影音自動播放與撤架的設定(如同其他電視台網路影音新聞),而非挺藍或挺綠。

原住民族電視台經費主要來自行政院原民會,跌跌撞撞自台視轉到東森,再轉到公廣集團(正滿周歲),有許多辛酸坎坷故事;主流媒體向來忽視原住民真正的聲音(例如溪洲部落「就地安居」的想望),因此,能替現「原住民主體性」和部落之聲,才是原民台應有的職責。

而在外在壓力、經費短少、人力欠缺的狀態下,第一線採編攝影工作者經常不辭辛勞、奔波在部落與都會間,堅持報導部落之聲,更屬珍貴;因此「原住民新聞雜誌」節目「河岸人民」專題及相關新聞系列,應是年度經典,該被肯定與重視。

主流媒體經常淹沒在選戰喧囂中,即便有關心原住民的報導,往往也只用「同情」眼光而把我們「可憐」化。但,即便面臨拆遷威脅,我們依然天天關切生活,很少覺得自己可憐;如同其他山海原鄉,我們仍和「土地」依存、與自然關係緊密,也努力保持部落生活的主體性。

以小映大、見微知著,原住民是台灣社會切片最根本的縮影與反映。不論勞工、族群、性別、環境、城鄉等議題,原住民的居住、健康與人權,都是整體台灣社會是否進步的檢視劑!

溪洲部落議題,是考驗藍綠是否「爛驢」的試金石;原民台(及客家台等)的自主性,亦是檢驗媒體是否亂象的清流指標。請藍綠停止惡鬥,好好回歸民生;請傾聽部落心聲,也給原民台記者多點掌聲!

(作者為溪洲部落青年)(自由廣場12/31)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