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6970.html

藍綠惡鬥 退出部落 部落主體 不容抹煞



藍綠惡鬥 退出部落 部落主體 不容抹煞

隨著溪洲部落拆遷案議題漸受重視,原住民族的發展亦從早期的殘補與同化模式,到現在族群差異及多元文化觀點的提出,充權、讓族人自己長出力量(empowerment;培力)的概念亦不斷被討論。但是在這個理念之下部落族人此事件中反省到:部落事務常常淪為國家社會控制的工具,有急難發生時就讓官員、科員前去說說話、累積一些好像在服務族人,覺得政府有在處理、有在關心族人,真的要做到讓族人自己長出力量(empowerment;培力)的時候,國家真的允許嗎?相信到最後,族人一定會站起來共同抗爭、反對恐嚇、壓迫部落人民。

* 號稱台北縣新店溪碧潭段河岸景觀水域發展計畫中,讓溪洲部落無法繼續扎根部落的計畫,在計畫中,溪洲部落被規劃水案遊憩區(遊戲草坪區、遊戲咖啡區、假日花卉市場、休閒自行車道、釣魚平台),也在計畫方案的遊戲規則裡,忽視了部落的決策機制,也根本默視在地族人的心聲,官員常常忘記自己是人民的公僕。

* 溪洲路違建聚落辦理之輔導安遷說明會,並未回應原住民自然領域和自然主權議題,不正視原住民部落土地利用政策的問題,僅忽視溪洲部落族人沒有辦法自力更生。

誰的主體?誰有主體?
站在土地上 生活

有主體意識的溪洲部落,覺知道不淪為政府、政黨(藍綠)控制的工具。部落人民的心聲是永遠最真實的,部落只有一個訴求就是「就地居住」。溪洲部落自就會組織協力部落主體建立的真實發生,會是在「我們」 (人民)都在站土地上「生活」時發生,會是在有主體的溪洲部落自救會組織在生活中與部落人民一起行動中發生。

溪洲部落自救會在這樣思考脈絡下的行動策略是:

藍綠退出部落 部落主體
讓族人好好在部落生活
從部落族人的反思經驗中發展行動
嘗試從在地思考中發展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