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31.html

為什麼台上都是漢人?



■ Hungay Lamolu

馬英九先生有關原住民族發言不當事件,筆者以為會在三天內新聞就此打住,直至週日,依然看到各大平面媒體 的投書,這恐怕是國民政府遷台後,少數原住民族議題能夠持續發燒逾一星期的吧!身為原住民族一份子,除了為原住民族的議題受到重視而高興,卻也痛心,為什 麼原住民族議題總是要在漢人發起後成為焦點,而不是在原住民族心裡不舒服之初,就主動站出來發聲、抗議?

馬先生不當的言論與溪洲部落拆遷 事情,要切割來談,才不會模糊焦點。馬先生「我把你當人看」、「要把你教育」等說詞,要被強烈譴責,因為這話充滿了統治者上對下的心態,充滿了漢人歧視原 住民族的心態,充滿了大漢沙文主義的優越感。而我們這群善良的原住民族,卻還要逼著自己、欺騙自己來為馬先生的失言解釋為「沒有惡意」、「要大家諒解」, 因為原住民族社會長期以來都是支持國民黨,視國民黨為衣食父母,善良害羞沉默的原住民族,沒有勇氣說「不」,沒有勇氣承認馬先生不當的發言,即使已經傷害 到了原住民族的尊嚴。

而所謂的原住民族政治菁英,你們在這次的事件扮演了什麼角色?你們選擇躲在選民的背後,昧著自己的良知,拿了許多爛 理由,接受馬先生的不當言論,因為你們必須靠著馬先生在原住民族部落的魅力,贏得自己的選戰。親愛的原住民族,回頭想想,好好檢視我們現任十位的原住民族 立委諸公,三年來為原住民族交出了什麼成績單?

這些天看著一些電子媒體政論節目談論此事,奇怪的是,台上無不一是漢人,每個節目都在用漢人觀點評論這事件,也因為對原住民族的不了解、不認識,在節目中出現了許多無知、荒唐、幼稚園層級的言論,停止吧!別讓原住民族嘲笑你們。

至 於溪洲部落,族人的要求只是因為被安遷的地點太遠,致工作、就學有困難,而不是不讓步、不願意搬,台北縣府何妨評估在新店地區覓一塊合法的公有地,讓溪洲 部落族人就近造屋,再造一個新原住民族文化部落、模範部落?縣府是不是也該聽聽違建聚落以外的九十九%約四萬五千位台北縣原住民族看法?

最 後,我要勇敢的告訴溪洲部落的族人,你們在那生活三十多年對土地、對環境的情感,我可以理解,但,在你們仍無法改變用漢人的遊戲規則自由生活之前,請以族 人的「生命安全、提供小孩更好的生活環境」為優先考量,讓我們下一代受更高的教育,過更好的生活,才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作者為阿美族人,漢名王喻嵐,經營簡餐廳)(自由廣場12/31)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