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8826.html

別讓政治口水淹沒了溪洲部落!



溪洲部落自救會新聞稿

針對近來各界對於溪洲部落的不實指控與報導,溪洲部落自救會有三點聲明與澄清:

一、「蓋咖啡館」言論其來有自 並非溪洲部落族人散播謠言

北縣原民局26日新聞稿指稱溪洲部落族人「任意散播官商勾結言論」、「編造、扭曲並對外發布『趕走原住民 要蓋咖啡館的言論』」,事實為何?

根據原民局於12月21日至溪洲部落開安置與拆遷說明會時,發給與會人員的「台北縣大碧潭再造計畫」宣傳海報上明確指出,溪洲部落區域將規劃為水岸休憩區,包含遊戲「咖啡區」、遊戲草坪區等,族人發言正是根據此,並無扭曲事實,皆有圖依據。

二、原民局廣告恐嚇、代抽籤?!剝奪溪洲部落族人生存權

針對北縣府表示溪洲部落若不搬遷將代族人抽籤的部分,我們必須指出,溪洲部落族人根本無意願搬遷,同時也不願登記申請安遷計畫,又怎會應允當局強硬使用粗暴的態度與行政方式代理族人抽籤呢?如果當局執意要如此處理,無視部落族人的主體性,對如此不當之處理方式,溪洲部落亦將提出告訴。

誇張的是,北縣原民局甚至不惜鉅費於平面媒體刊登廣告,不但將溪洲部落族人汙名化為「違建戶」,更恐嚇族人:「不要到了部落淹沒才後悔」,指稱溪洲部落乃「非傳統領域」,沒有存在價值。但事實上,溪洲原住民部落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已長達三十年,在幾經波折後,終於找到了與原鄉部落環境相似的地方落腳,即現在的溪洲部落,除了日常之辛勤工作,族人更在文化傳承上努力,包括:部落中小學母語教學,原住民傳統技能傳授,青年的山野教育等,在在證明溪洲部落存在的意義及其文化脈絡,而每逢原鄉豐年時節定期舉辦豐年祭,更讓都市原住民在文化傳承上有了新的復興基地!因此,溪洲部落已發展出部落慣習當然有其存在意義!我們認為,原民局應為原住民權益發聲、尊重原住民主體聲音,而非剝奪都市原住民的居住權利。

三、訴求:真正關心溪洲部落「就地居住權」 才是族人最愛的顏色

關於「我把你們當人看」事件,現已淪為藍綠惡鬥工具,然而,回歸部落主體,我們希望各界關心溪洲部落族人真正的需求、真正要什麼!外界無需模糊焦點,溪洲部落希望各界能以原住民生活文化與居住生存權利為關注焦點,正視溪洲部落等都會原住民聚落,目前所面對的真正問題並非目前媒體所報導的口水爭論,溪洲部落沒有顏色,只要能幫助溪洲部落爭取「就地居住權」的,對溪洲部落族人而言,都將是世上最美麗的顏色!因此,我們正式向各種顏色提出呼籲與邀請:親自來一趟溪洲部落,聽聽族人想要什麼、想說什麼!別讓政治口水淹沒了部落!

溪洲部落自救會總召 張慶豐

溪洲部落自救會執行長 章金妹Osay

溪洲部落自救會發言人  張祖淼


新聞聯絡人

溪洲部落自救會 張祖淼 0916-818637

溪洲部落自救會網站:http://shijou-tribe.cue.idv.tw/

溪洲部落後援會網站;http://shijou.blogspot.com/

5 意見:

屁紅 提到...

沒錯 選舉到了 任何事情很容易被政治淹沒

今天我看媒體的報導就失焦了


加油 支持溪洲部落的白浪--孝宏

肥肥小吱吱 提到...

我也是原住民,我也要盡一份心力,要幫助你們,告訴我你們接下來的計畫,我要參與,我要抗議到底,請你們一定要團結起來,硬起來~跟他們拼了!!

Unknown 提到...

祖靈的叮嚀:
原住民是尊重生命的;那為什麼要出草!?來殘害生命!?
那是因為傳統領域被入侵,自主權與生存權受到威脅。
幾百年來,這種處境不是一直在發生嗎!?直到今天,有終止過嗎!
但是!在日據時代就被禁止出草!被解除武裝了!
而且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頭目與長老制被解除!並且把部落打散,讓部落之間,互相猜忌,
因此達到了分化的目地!
談到這裡,看到阿美族還保有頭目與長老制,真令人欣慰!保有了傳統文化,與部落的向心力。
所謂的團結力量大,只要傳承祖靈的叮嚀,想必能克服重重的難關。
所謂的眾志成城,想必能理出最好的解決之道。
講到民意代表,他們不過是政黨收鞭的工具!
講到原住民精英,IQ很高,EQ不見得很高;被多年的奴化教育,
還以為他們的祖先是從大陸來的!早就否定自己的血緣關係,哪裡還會站在原住民的立場,
來替原住民發聲!
如果是帶有外省血統的原住民,他們從小就被灌輸父權思想,想當然只會站在中國的立場,逼迫被統治者就範!
所以別奢望民意代表或原住民精英會替原住民發聲!還是回歸傳統,傳承祖靈的叮嚀吧!
出草人─ 南投─霧社─眉溪部落─瓦歷斯‧巴娘

Unknown 提到...

被喚醒的祖靈
百年前-南投-霧社-大頭目-莫那‧魯道-為了被外族壓迫歧視,忍無可忍!召集十二個部落族人,群起出草!犧牲了大半族人!
但是!為殘存的族人!爭取到應有的尊嚴與平等對待!
原住民啊!需要馬總統!給我們確認基因沒有問題?
原住民啊!需要馬總統!把我們當人看?
原住民啊!需要馬總統!再給我們機會教育?
這樣祖靈才能再安息!?
所謂大中華文化,不過是狂妄自大!虛情假意!充滿傲慢與偏見!看看中國的歷史,被更強大的外族入侵,只會用義和團似的花拳繡腿!去抵抗火槍大砲!卻換來更大的屈辱。
那能跟原住民的先祖先烈,相提並論。
到底誰的文化較優秀,到底誰的文化與大地大自然息息相關,不違反大自然法則,才能存在天地之間。
那能容許狂妄自大與傲慢偏見的人,說三道四!
原住民啊!自重才能被尊重!別離祖靈越來越遠!別再被外族愚弄了!找回自己的文化精神。
一家人的我!以筆鋒代替刀鋒,出草了!
那你(妳)們呢!?
出草人-霧社-眉溪部落-瓦歷斯‧巴娘

Unknown 提到...

祖靈!在呼喚!
真的有些懷疑,用筆鋒落下第三篇文章,到底能引起多少共鳴!?
經過了幾十年的奴化教育,原住民又有幾人能釋放被禁錮的思維。
但是!祖靈!ㄧ直觸動我的靈感!要我ㄧ再的發表文章;
想必是祖靈!不忍心其後代喪失了傳統領域!更喪失了自己的靈魂!
人在飄泊!靈魂也跟著漂泊!而失了根!
在日據時代之前;原住民是奔走在山林之間,不管是狩獵或遷移;
當頭目與長老們,覺得此地缺少水源,或耕地貧脊,或獵物減少了 ;
就必須尋找新的聚落,讓土地休身養息;這就是原住民傳統的生活方式。
強勢的外族!為了統治原住民的方便!強迫原住民改變傳統的生活方式;
強迫原住民將部落遷移到道路的附近!
在國民黨來台後!更毫不尊重原住民的意願!
而強迫原住民遷移到土石流流經的地方!
現在卻說原住民住在危險的地方!難道這是原住民的選擇嗎!?
無奈!無解!原住民啊!自覺了嗎!?
被奴化教育了幾十年!不要以為什麼事都是理所當然!
祖靈!在呼喚!百年前先祖先烈!為了抗拒外族的高壓統治!
為了後代的長治久安!流血流汗!犧牲了生命!
難道就這樣白廢了嗎!?
現在是民主時代!不需要再用強烈的手段!來爭取自主權與生存權!
只要用選票來決定!那個政黨或那位候選人!?
能為原住民爭取應有的權利!
擺脫過去被禁錮的舊思維!別在被ㄧ直愚弄原住民的政黨!
ㄧ再的愚弄下去!說什麼拒領公投票!
是要選民放棄自己的權利!或是要選民不再追討國民黨的不當黨產!
那原住民的祖產!又有誰能還我土地呢!?
許多候選人的政見!都說要立法要成立原住民自治區!
憑少數的山地與平地原住民立委!難以成案!
倒不如將公投法!修得讓原住民能成案!
還來得實際ㄧ點!?
但是!原住民現在就不能放棄公投的權利!
不然!就是放棄成立原住民自治區的可能!
南投‧霧社─出草人─瓦歷斯‧巴娘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