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html

被火紋身的溪洲部落



生命力記者/劉家序報導

 「爸爸對不起你們﹗」在工地灌了一天泥漿的張慶豐,回到家後得知孩子因遲繳學費二十天而被學校處分,如此安慰著受傷的小小心靈。

 「部落裡一半以上的學童學費都拖繳了一個月左右。」新店原住民部落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席張慶豐一語道出部落家庭普遍的經濟困境。自從去年中秋節的一場大火讓辛苦建立起來的家園付之一炬後,各戶家庭收入除了維持基本生活開支外,全都投入重建家園的工程。

 從溪邊的帳棚搬進屋內,新店溪洲部落許多家庭仍然過著露營生活。「因為屋頂和窗戶都還沒裝好,為了避寒就帶著帳棚進去住,在裡面搭帳棚。」阿美族婦女阿美說。

 溪洲部落目前使用的水電都需依賴抽水馬達與發電機,「發電機運轉時噪音相當大,而且三天就要四百元的燃料費和故障時的修理費用,對我們都是很大的負擔。」張慶豐說。

 一談到在電壓不足、昏暗燈光下做功課的孩子,部落婦女個個都面露焦憂。張慶豐表示,想辦法把電弄進來,是目前最需要的。關於生活環境的問題,他說:「我們都盡量去克服與適應,畢竟這土地是水利局的,我們住的都算是違建,在法律上站不住腳。」但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心原住民生活,不定期前往各都市原住民部落,發放學童獎助學金,八十七年三月間便對新店溪洲部落三十二位學童,發放了九萬六千元。

 展望會台北都市原住民服務中心社工張世寧表示,由於違建戶沒有戶籍,因此部落很難向地方政府申請經濟上的補助,所以一到學生註冊時,家長就各憑本事來湊學費,向老闆預支、向朋友週轉或者讓孩子拖繳到發餉日。

 展望會社工鄭桂芳表示,展望會雖然陸續在各都市原住民部落間作學童獎助學金的發放,但幫助實在有限,尤其像溪洲部落目前亟需興建經費,沒有安定的家,對小朋友影響實在很大。

 鄭桂芳說,火災過後部落家庭氣氛難免陷入低潮,而近年來營造業不景氣造成父母就業不順利,也多少影響學童學習的心情。

 台大社研所學生黃薇靜,為溪洲部落學生課業輔導長達半年。她表示,半年來不少學生的成績不理想與退步,客觀環境的困難與內心的沮喪是影響課業的主因。

 根據日前台北市政府的資料統計,台北市原住民家庭二千三百戶,人口為七千五百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學生。原住民遷徙到都市謀生,相當大的因素是為了子女的教育問題,同樣的心態也反映在新店溪洲部落裡。

 得知展望會的來訪,張慶豐匆匆地從工地趕回來,身為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席,他義務代表部落對外聯絡與爭取資源,會不會影響工作賺錢的時間,張慶豐的回答卻是:「父親做了八年新店地區的總頭目,大家認為我應有這個能力。」

 張慶豐做板模工作,一個月收入約兩萬多塊,家庭開支要一萬五千塊,其餘的錢要負擔興建的材料費和三個子女的教育費。張慶豐說;「兒子國中畢業後曾經去工作一年,但後來還是要他繼續唸下去。」「我也跟大家說,『孩子,盡量讓他們唸書!』」。

 正如阿美所說,主席在這裡是「最大的」。然而,張慶豐面臨的經濟困境卻與族人無異。張慶豐說﹕「就當我們是犧牲的一代吧,只是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和平地孩子能有更接近的起跑點。」

1998/3/18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