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9800.html

(立報) 美河市有了景觀 溪洲部落沒了家



記者∕作者:陳怡君

【記者陳怡君採訪報導】碧潭橋外,過交流道,行經一間大得有些詭異的高爾夫練習場,沿著鐵皮圍牆蜿蜒著泥巴路幾十公尺,數算過數個倉庫與砂石場,溪洲部落就在大台北一角,比溫泉鄉烏來更接近都市中心。部落外,一片花紅柳綠映著小川之地,曾經是溪洲族人種菜養雞鴨的地方,一夕間被政府「綠化」成花園;部落內,錯落的水泥屋上綁著一條條「我要尊嚴,拒絕搬遷。」

白布條,伴著台語卡拉OK聲,冬芒圍繞的小村子平添幾許肅殺之氣。互助溫馨的部落生活漢名章金妹的頭目太太Osay是溪洲部落自救會的執行長,兒女皆已成年的她,溫柔述說著二十年的部落歲月。「這裡就是家啊!每個人大家都認識,小孩子中午在路上走,大家看見了會問吃飽了沒?媽媽有沒有給妳弄吃的?沒有吃直接就叫到家裡吃了,根本不用擔心。」

「這裡以前沒電,下了工大家就一起乘涼聊天喝兩杯,發電機開燈給小孩子一起寫功課,感情很好的,老人家也不怕沒人陪,部落前後走走總有人可以聊天。妳看這裡每一扇門都開開的,串門子不用按電鈴啦!不要說陌生人來大家會看,陌生的車、陌生狗進來,族人都會盯著。」

14歲離開花蓮玉里到台北景美工作的Osay說,自己認識同樣來自花蓮縱谷的老公後,兩個人帶著丈夫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存的一點積蓄開了板模廠,景氣好的時候帶著部落的族人一起在工地打拼,也賺了不少錢,但是民國85年左右遇到不景氣,加上系統家具進入台灣,投資的營造廠又倒了,生意一下子從雲端跌到谷底。

恰好那時溪洲部落大火,將老人家蓋的木造房子、鐵皮屋全燒了,她便跟老公一起回部落蓋房子定居,專心部落事務,一轉眼也20年了。Osay不解的說,部落大火時政府沒幫忙,災後重建時也沒出聲不准他們花錢蓋水泥房子,現在大家住得好好的,政府卻突然出現了,還要趕大家走,先前一點溝通都沒有,族人住了三十年的房子被說是危險的地方、又說是公園,簡直是莫名其妙。

政府搞怪 驚擾溪洲居民她說:「好好的東西幹嘛拆,拆人家祖墳(慈湖)又拆好好的中正紀念堂,還要花納稅人的錢拆好端端的部落。我們在這裡勉強算是安居樂業,住自己家不用花錢,小孩不用上安親班,出去能不能維持生活門檻,誰知道?老人家整天煩惱被政府趕走,後面砂石車聲音大一點,都會嚇得從屋子裡跑出來問,八十幾歲的人傻傻的在難過…」

自救會發言人張祖淼氣憤的說,縣府九月腳踏車道與拓展公園綠化為由說要拆,12月就放話要強制拆遷,要族人搬進三峽國宅「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所」,過程中連一次公聽會、一張意願調查問卷都沒有,也不管溪洲部落的原住民大多在新店附近工作,搬到三峽有沒有工可做,交通費怎麼辦?這些都不管。

官僚自以為是 民眾人權何在「他們說要幫我們找工作,那幾號可以領到薪水?一個缺口原住民就受不了,第一個月房租就有問題阿!做工的族人看天吃飯,每個月賺的都花得差不多啊!先將原住民安置到便宜的國宅,之後經濟好一點再出去,把房子讓給中低收入戶的原住民。但是族人一出去要負擔台北的房租,一下子就又會出問題,不是又要排隊住進來?」

張祖淼點出政策施政的荒謬,以及官僚自以為是完全不尊重民眾的一面。Osay透露,溪洲部落的對岸,新店溪的另一邊,建商正熱烈銷售預售屋「美河市」,賣點是由日本景觀大師打造「觀賞河景好所在」的旗子,更號稱是「生態都市」。溪洲部落自救會不滿的指出,政府還在跟族人協商、準備安置,卻早就跟建商說好了,要把原住民趕走好給豪宅一個綠油油的景觀,「難道我們部落很醜嗎?嫌我們醜就多種幾顆樹把我們檔起來阿!水泥房子不漂亮,但是我們的爸媽親手蓋起來的,蓋一棟水泥屋也要八十幾萬,那是全家所有的積蓄阿!」

對溪洲部落的四十幾戶居民來說,走過沒電的艱辛日子,至今仍靠著井水過活,這一個小小的聚落有乾淨的水可以釣魚,有一方小小的泥坡可供孩子玩耍、老人家種菜,是每個人最親密的家與遮風避雨的小窩。依水而居的原住民沒了這個都市中的家,在貧富不均經濟拮据的這個社會,又能往哪兒去?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