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7.html

政經掠影 從溪洲迫遷看藍綠爭議




政經掠影 從溪洲迫遷看藍綠爭議
更新時間:2007-12-27 22:44:09
   記者∕作者:卞中佩
■卞中佩(社運人士)

馬英九在12月8日於北縣新店中正國宅舉辦的「打造原住民都市新部落」座談中,面對溪洲部落原住民要求原地續住的訴求,諄諄提出:「我把你當人看」、「原 住民基因沒有問題,是機會有問題」等言論,近日引發政治效應。馬英九陣營雖然不斷以「斷章取義」脫罪,但綠營仍然抗議連連,昨天原民會更召開記者會要求馬 英九道歉。只是近日的政治紛擾,卻只集中在馬英九的言論上打轉,對面臨迫遷的溪洲部落,真是情何以堪。

但馬英九的言論的確該被譴責,還原當天現場,座談其實是北縣地區原住民頭人辦給馬英九發表政見的場合。在預期都是「自己人」的情況下,馬英九面對溪洲部落的提問,裡面的一些言語,並不是「失言」,只是具體呈現了其承繼國民黨家父長遺緒的施政邏輯。

國民黨在台灣的施政,多將照顧或關懷掛在嘴邊,以大政府的姿態澤被蒼生,但真正的政策卻是具有高度的選擇性。過往的國民黨只想面對小民的感恩懷德,一旦要 挑戰權力,如當年的民主運動,則視為敵人或根本不是人,逕行妖魔化及鎮壓。軍公教等族群,卻始終有高福利的照護,至今仍是國民黨重要的鐵票,但這也造成目 前台灣政治紛亂的原因之一。

民進黨陣營對於馬英九言論的強烈反彈,固然是選舉利益使然,但的確也是長期面對國民黨這種家父長懷柔配合高壓手段的慘痛教訓而來的經驗。不過要注意的是, 民進黨經歷了長期的政治參與及執政甜頭,確有另一種面對群眾及爭議的方式。不可諱言,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與台灣的民主運動一起成長,早被訓練出在什麼場合該 講什麼政治正確的話語,例如今年3月樂生保留議題引發爭議,當時有黨內初選壓力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樂生院探訪院民,可以說是唱作俱佳。但作完秀,委託給 行政院工程會規劃具體方案時,卻又是極其強勢高壓。

馬英九的離譜言論,受到綠營圍剿,讓溪洲部落躍登上了全國性版面,但真正的挑戰卻是在隨著新聞漸漸消褪後,尤其是溪洲迫遷問題,其實是現任原民會主委夷將 ‧拔路兒在北縣原民局擔任局長時擬定的政策,而在問題還沒從藍綠鬥爭爆開來前,原民會其實是和藍營的北縣原民局高度配合的,所以一旦事情越刨越深,無法以 純粹化為藍營惡政時,綠營會不會「見好就收」?

的確,在政治正確的「基本價值」戰上,馬英九被批有理,但從過往的經驗上,在驗證這些基本價值背後的實際政策上面,卻是藍綠共同在淘空每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溪洲部落迫遷也將是個重要的試金石。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