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445.html

溪洲人心聲 淹沒在政治口水中



溪洲人心聲 淹沒在政治口水中
更新時間:2007-12-27 22:51:31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馬英九對原住民說的「我把你當人看」言論,持續在原住民族群中發酵,原住民立委、台灣原社以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天都召開記者會同聲譴責。但溪洲部落則希望外界如果真的關心他們,應該到現場聽他們的心聲。

相較於行政部門及民意代表慢半拍的激烈反應,這句話最直接傷害的溪洲部落表示,很遺憾溪洲部落淪為藍綠惡鬥的工具,溪洲部落沒有政治顏色,只要能幫助族人爭取就地居住,對溪洲部落族人而言,就是世上最美麗的顏色。

「我們希望各界關心溪洲部落族人真正的需求、真正要的是什麼。」溪洲部落自救會表示,希望各界能以原住民生活文化與居住生存權利為關注焦點,正視溪洲部落以及所衍伸出來的都會原住民問題。

溪洲部落自救會發表聲明,正式向各種顏色的政治人物提出呼籲與邀請,希望真正關心他們的人,能夠親自來一趟溪洲部落,聽聽族人最直接的心聲,別讓政治口水淹沒了部落。

昨天歷屆4任原民會主委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陳建年、瓦歷斯‧貝林及夷將‧拔路兒聯合聲明,要求馬英九道歉。

雖然馬英九已於昨天上午表示,他的若干用語讓人感覺不快,他願意為此表達歉意,但是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則表示,不要以為只有少數人感覺不快,這句話傷害的是全國48萬的原住民族,馬英九應該立刻公開道歉。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感覺相當震驚和傷心。」夷將表示,原住民才是台灣最早的主人,馬英九的發言,不僅傷了原住民的心,也傷了台灣人民的心,他希望馬英九可以公開向全國原住民道歉。

針對有人質疑原民會是為了打擊馬英九才召開記者會,夷將說,這幾天不斷有原住民鄉親要求原民會必須嚴正表達原住民的立場,原民會的聲明是要表達原住民族的憤怒與抗議,至於要投票給誰將由族人判斷,馬英九是否應退選則讓全體台灣人民決定。

原住民立法委員陳瑩於昨天上午表示,馬英九以高姿態的施捨者,把原住民看成只需要施捨、沒有獨立能力的一群人。她表示,這種帶著霸權殖民式的原住民族觀點,在原住民族面前上演錯誤百出的言論,甚至還公開的歧視汙辱原住民,她提出心痛的抗議。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