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6.html

(立報) 溪洲部落去留 淪為政治炒作議題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特稿】很意外的,對於原住民議題一向甚少著墨的電子媒體,居然以溪洲部落作為談話節目中的主題。本以為是溪洲部落的新聞有了新的發展,但討論的焦點卻不是溪洲部落的去留問題,反而飄著一股濃濃的政治味。

事件的導因來自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本月8日,來到新店中正國宅時,針對溪洲部落居民的陳情,所發表的一段備受爭議的談話。馬英九說:「原住民來到台北市,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要好好提供機會給你。」

馬英九的這段話固然凸顯出他的大漢沙文主義,欠缺多元族群的胸懷,但是早早就發生的新聞,卻遲至現在才被拿出來重新炒作,而且討論的重點還不是放在溪洲部落上,這當中的政治用意或許才是有心人所關注。


原民電視台受牽連忠實報導此次新聞的原住民電視台,也意外成為事件的受害者,甚至被作家魚夫指為是親手摀住原住民嘴巴的兇手。因為原民台撤下了原住民新聞雜誌第840期的影音內容,這期的節目內容之一為河岸人生(本報於本月14日曾同步刊載),影片中包含了馬英九前往中正國宅,與溪洲部落居民互動的內容。

根據該節目製作人哈露古表示,原住民新聞雜誌是每週六播出,他們固定每週日都會更新當週節目的影音內容,這是一直以來的慣例,並非受到脅迫,更不是袒護馬英九。原民台與本報一直都關注著溪洲部落的發展情勢,原民台記者更是幾乎每天都守在溪洲部落,卻因為不實指控,對報導的記者造成傷害,誰真正關心原住民,而誰又意圖為政治發聲,昭然若揭。

溪洲部落的活動,媒體出席的情況一向不踴躍,這也是國內大部分媒體一直以來處理原住民新聞的態度,馬英九到訪中正國宅當天,媒體來了不少,但報導的重心卻只停在權力人物上。有心人物假借著捍衛原住民,實際上卻想藉由操弄溪洲議題來攻擊政敵,政治口水你來我往,到頭來溪洲部落所面臨的問題,卻依舊原地踏步。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