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09.html

[立報] 「原」來總統看不見。



「原」來總統看不見。
更新時間:2008-03-09 22:55:06
   記者∕作者:陳威任

原住民手拉著手在自由廣場圍成圓圈,腳上所踏的土地,都曾經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圖/董孟航 文/陳威任)
【記 者陳威任專題報導】在20多年前,受到當時台灣社會運動的激勵,原住民開始挑戰主流社會體制,要求歸還屬於族群本身的政治、社會地位,推動對文化、族群再 認同的運動。雖然在政黨輪替後,政府通過了《原住民族基本法》,也不斷拋出「國中之國」、「新夥伴關係」等口號,但是層出不窮的原漢爭議事件,還是不斷在 各地上演。

原民權益 遭無情踐踏

不管是宜蘭寒溪部落的爭取水權運動、司馬庫斯櫸木事件、鄒族頭目蜂蜜事件、三鶯部落拆遷事件以及卡地布部落傳統獵祭遭驅離等,族人們不斷遭到漢人法律無情對待,政府對待原住民以及原基法所表現的態度,是確實知道但卻從來沒有認同。

長久承受了不平等對待,在原運的20多年後,族人發起「獵人行動─308為尊嚴而走」活動,以準國與國的形式走上台北街頭,向漢人中央政府發出怒吼,要求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自然主權,落實原住民基本法,並由總統代表台灣政府向台灣原住民道歉。

身著傳統服飾,頭上綁著寫有「尊嚴」的白布條,各部落族人不分族群齊聚在自由廣場,打破各族之間的芥蒂,台灣原住民手拉手圍成一個大圈,高唱傳統歌曲,並跳著部落有大事發生時都要跳的舞蹈。

縱使過去歷史上族群互有摩擦,但在3月8日當天,不分族群不分種族,身著各族傳統服裝的原住民齊聚在自由廣場,活動總指揮手中所拿的長矛和泥土,是繞過了大半個台灣,經由排灣族、魯凱族、鄒族、邵族、賽夏族和泰雅族的接力傳遞,傳到最終站台北站阿美族溪洲部落手中。

曾領導80年代原運的原權會創會會長胡德夫,看到20多年後原住民選擇再次走上街頭,心裡頭五味雜陳。「這代表當年我們的努力還不夠多,這20多年以來,原住民的權利依然被政府所忽視。」胡德夫認為,過去的原運雖然規模浩大,但是卻不太像是原住民自主的行動。

「過去的原運雖然隊伍更整齊、聲勢更壯大,但是卻不如這次的活動,因為原運到了最後,不斷被民進黨的黨外運動收編,不再是由原住民作主。」他認為這次活動完全是由部落族人跨族群串聯,是一場真正出自草根串聯形式、保留原住民傳統文化的遊行。

傳統慣習無罪 捍衛原民自主

「不要再抓我們的獵人!我們也不願意繼續被政府及法律玩弄,我們未來將以行動來表達我們的不舒服!」獵人行動召集人高正治表示,傳統文化是原住民的資產,不允許外人干涉。

東部族群聯盟發言人陳政宗說:「這次的活動,不僅只是代表卡地布部落,而是全台灣的原住民,因為我們已經被欺騙多年,這次的活動,都是族人不受政治影響自發性的集結,我們不要再被摸頭,不要再受屈辱!」

「這是我們的第一步,我們的力量將會越來越大!」陳政宗表示,原住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不是僕人,未來政府與原住民的關係應該是一種國與國的關係,原住民不接受任何政治的安撫或酬庸。

部落共同發聲 要求正視原基法

面臨強制拆遷的三鶯以及溪洲部落,族人們也參與了這次的遊行活動,族人在遊行期間不斷高呼加油,期盼社會可以聽見族人就地居住的心聲。

「原 住民的尊嚴是什麼?就是在地的生活;原住民的文化是什麼?就是祖先所傳下來的土地。」溪洲部落發言人張祖淼表示,土地是原住民的,不是政府給的,原住民文 化是祖先留給他們的一切,包括祖先的土地及族人居住的權利,都必須受到原基法保障。拉互依‧倚岕來自發生櫸木事件的司馬庫斯,他表示過去各個族群發生了什 麼事,大家可能都互相不理,但這次活動卻能夠不分族群的合作參與,他認為原住民未來是有希望的。

「原住民在自己的傳統領域實踐傳統文化,卻要被視為是竊盜,一旦集結爭取自我權利,卻又會被政府視為族人在反動。」拉互依說,各地方的公部門對於原基法一知半解,導致原住民權益不斷受損,是政府沒辦法讓子法儘速通過,不能將爭議事件的責任推給族人承擔。

「我不允許有人自我英雄主義,做出不符合隊伍、喧嘩吵鬧的事情,務必保持理性,讓我們部落的尊嚴在我們身體,不要做出讓部落丟臉的事。」擔任活動青年會糾察隊的撒可努向族人代表轉達活動規範。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原住民被漢人及日本人稱為「番」,認為原住民是沒有文化、未經開化的一群,但是不管是行前的教戰守則,或是設置青年糾察隊維持秩序,都不免讓人感嘆,與這些原住民相比,漢人的集會遊行是不是更應該被稱為「番」?

遊行隊伍到達台北賓館後,由拉勞蘭部落以及卡地布部落組成的武士群,負責護送8位部落代表進入總統府,部落代表分別帶著族人的訴求前進總統府。

強化民族議會 實現對等談話平台

總統府由副總統呂秀蓮負責接待族人代表,大約經過40分鐘的會談後,族人代表走出總統府,並且向族人傳達會談的結果。

拉勞蘭部落的牧師戴明雄表示,原住民今天順利進入總統府對談是一個開始,未來各部落將更努力,成立自己的議會和自治組織,未來將由東部族群聯盟推出各族代表,與現行政府以國與國對等的機制下進行對談。

另外族人代表也向呂秀蓮提出組織原住民司法小組,來調查原住民案件,如果是政府各部門違反原基法,則必須向全國原住民道歉。此外,總統府也計畫將舉辦原住民國是會議,邀政府與原住民好好討論,解決諸多法令上對原住民不合理的地方。

獵人行動 並未空手而回

雖然呂秀蓮接受了族群代表的建議,但是她也表明族人的訴求對象應該是總統參選人,因為自己任期將屆,並沒有辦法對現狀做出太大的改變,獵人專程下山,卻碰了軟釘子。

雖然遊行活動沒有得到官方的正式承諾,但是由族人所自發串聯參與的活動,在籌備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卻能動員全國族人參與,過程中更可以看到原住民青年及學生團體的踴躍參與,遊行結束後在台北火車站廣場所舉行的音樂會,更吸引了許多人駐足圍觀,甚至大喊「原住民加油」!

雖然這次的獵人行動沒有獵到具體獵物,但是也促成了台灣原住民的大團結,並且讓許多部落的人走了出來,年輕的臉孔、年輕的力量充實了原住民沉潛已久的能量,也開啟了原住民的草根串聯活動,在原運20年之後,屬於新世代的原住民運動,正悄悄地開出一朵燦爛的花朵。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