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7.html

[立報] 拆遷暫歇 溪洲惡夢未醒



拆遷暫歇 溪洲惡夢未醒
更新時間:2008-03-16 22:28:10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19106


【記者陳威任特稿】上週四台北縣政府臨時通知溪洲部落會談,與族人代表及相關人士進行密會,縣長周錫瑋在會談中一反過去的強硬,決定在配套措施出來前,暫緩拆遷行水區部落,並且協助覓地重建,強制拆遷政策硬是來了一個大轉彎,雖然暫時免於強制拆遷,但是卻可能被柔性驅逐。

縣府無信 承諾沒保障暫

停拆遷固然讓弱勢族人們鬆一口氣,但是從過去台北縣政府「前科累累」的承諾看來,承諾已經不再具有保障,這場會談發布的結果,還是充滿縣府自身考量下所做出的決定,缺乏與族人協商的誠意。

會議中一開始官方就放出了改變行水線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還是以未來可能面臨水患作為理由,與會的立委高金素梅也不斷幫腔,企圖打消族人就地居住的意願,以便商談接下來所預先規劃的覓地重建。

周錫瑋先是批評隆恩埔國宅計畫,是前任縣長蘇貞昌所留下的錯誤政策,說出了「前任縣長所留下來的政策,繼任者不一定要繼續執行」,似乎忘記2月底的一場災難,才使得三鶯部落族人面臨無家可歸的情況。

「以法律、行水區不適合居住作為理由要求族人搬家,是一個錯誤的決策。」周錫瑋說這番話,讓我不禁錯亂起來,當初在「大碧潭再造」說明會上強調行水區不能住人,甚至怒斥記者「不要亂辯」的執法者,怎麼一個月後反而追求起他當初否定過的公平正義?

周錫瑋不斷表示自己認為水泥大樓並不適合族人,他個人也反對強制拆遷的作法,言談間不斷釋出善意,更表示將另覓土地重建部落,讓人不禁懷疑說這些話的人,真的是那個被社運團體戲稱為「沒有建設,只會破壞」的周錫瑋。

無視就地居住訴求

現階段台北縣政府拋出來的想法是覓地重建,直接跳過了族人「就地居住」的訴求,完全無視日前立委陳瑩舉行公聽會時,族人所提出請具國際公信力的專家進行現地會勘,評估河川治理線是否需要重劃的訴求,企圖藉由釋出部分善意讓族人態度軟化,也藉此讓社會輿論轉向。

覓地重建這個想法確實曾出現在溪洲部落的選項中,但那是以溪洲部落確實位於行水區前提下的選項,在過去幾次公聽會中,關於「大碧潭再造」的開發動機以及行水區的劃設,不但無法讓人信服,反而不斷惹人起疑竇。

原本是場關起門來不讓媒體採訪的密會,會後縣府反而興高采烈發出新聞稿,表示溪洲部落同意覓地重建,就在縣府再度一廂情願的決定之下,溪洲部落就地居住的訴求又再度被選擇性遺忘。

縣政府主張覓地重建,但是又表示地點可能不在新店,除了與族人就地居住的訴求有落差外,另外找一塊地,同樣也必須離開現在居住的部落以及工作、就學環境,與遷移到隆恩埔國宅其實是沒有差別的。

覓地重建並非不可行,但是不論什麼方案,都應該以部落族人意願作為規劃方向,此外,如果覓地重建不能依據族人想法,以部落自力造屋作為方案,充其量只是換個地方,建出另一棟族人不願入住的「文化部落」。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是形容演戲的人照著劇本的喜怒哀樂不隨己意,看戲的人卻也跟著演戲的人同喜同悲、渾然忘我。如果這是一場縣府原先設定好的一場戲,但願看戲的人不要真的甘願做了傻子。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