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8115.html

[苦勞社論] 周董態度大逆轉? 還是溪洲自主被「逆轉」?



2008/03/15 苦勞社論
周董態度大逆轉? 還是溪洲自主被「逆轉」?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一星期,溪洲部落的命運也隨著選舉的接近而風雨飄搖,就在這敏感時刻,台北縣政府突然主動釋出善意,透過高金素梅和夏鑄九等中間人的牽線,促成溪洲和縣府的這場「大和解咖啡」。然而相較先前縣府水利局以強硬手段剷平三鶯部落,這場和解秀上周錫瑋的姿態之低、身段之軟,承諾另覓土地讓溪洲遷建又說的如此阿莎力,讓人不禁懷疑背後是否有什麼神奇的力量介入,否則包括樂生青年在內的大家真的要問:「這是我們認識的周錫瑋嗎?」

也許費鴻泰的暴走真的傷到了泛藍選情,讓身為泛藍北部首席百里侯的周錫瑋不得不盡力穩住,務必不能讓他眼裡「無足輕重」的溪洲問題擴大成絆倒馬腳的黑洞。所以周錫瑋的愛將李鴻源,透過摯友高金素梅以及昔日同事夏鑄九,向溪洲居民釋出希望能「聊一聊」的想法。然而善良的溪洲百姓,怎知官場險惡?原本惡言相向的周錫瑋頓時變的慈眉善目,除了痛批「隆恩埔水泥國宅」是蘇前縣長的錯誤政策,更非常有誠意的要幫原住民找地來蓋房子。距離高金在會議上提出解決方案不到五分鐘,周錫瑋便同意這個方案,整個過程就像是精心排練的完美演出。

我們不該批評縣府反省的勇氣,也不該質疑周錫瑋所釋出的誠意,但是縣政府為何在這個時間點才突然頓悟?為何不早在去年底溪洲爭議剛開始時便展現出這樣的誠意?難道真的怕選情被「逆轉」嗎?

不過夏鑄九曾在日前的受訪中曾表示:「如果行水區確定不能變更,我們就不能錯估形勢!要知道哪些是我們一定要拿到的,免得到頭來大家一無所有!但這個只能讓部落自主決定。」但縣府卻一點時間都不給部落決定,行水區這條戰線還沒試就已經面臨撤守的壓力,另外一個問題是,相對於行水區而言,覓地重建這張底牌有沒有必要這麼快打出?

整個會談裡,周錫瑋刻意卻忽視希望能透過部落會議做決定的聲音,也自動刪除夏鑄九強調的自力造屋概念,只見縣長大人激昂的陳詞:「溪洲要給他做最好」,言下之意似乎是:「放心吧!我會蓋一棟比隆恩埔還好的房子給你們!」彷彿之前強調花了三億的隆恩埔已經可有可無,反正周縣長要給原住民更好的。

周錫瑋大和解這盤棋下的也真的漂亮,先放出21日拆小碧潭、28日拆北二高的風聲,縣府估計在兵荒馬亂的情形下,溪洲的人自然會願意談上一談。然後在行水區變更這條第一戰線已遭封殺的情形下,溪洲族人就只能傻傻的接受、呆呆的成全,所謂「找個地方來重建」的方案。縣府原本說好不開放給媒體採訪的會議,最後也在會後的記者會中昭告天下,縣府大張旗鼓的要告訴眾人溪洲同意「易地重建」了!

溪洲給大家的教訓是:「官,真的不能亂見。」尤其是自己的戰線和策略沒有明確討論過之前,倉卒的會見這些官老爺只是等著被設計利用而已。當然,溪洲已經見了周錫瑋,「易地重建」的方案也已經被提了出來,現在能做的當然是重新確認行水區到底要不要繼續打下去,因為這牽扯到「原地續住」這個訴求主軸的存續。「易地重建」的可行性當然也要列入考量之中,但是要思考的是縣政府的所有承諾是否可信?「覓地重建方案」是否對溪洲有利?重建的規畫是否能實現自力造屋下原住民文化的展現?還是只是另一棟隆恩埔的翻版?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