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8.html

[立報] 漂流河岸影展 紀錄原民窘境



更新時間:2008-03-17 22:56:36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19144

【記者陳威任採訪報導】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都市原住民形成的背景,以及目前所遭受到的情況,都市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以及學生社團共同舉辦「漂流河岸 Swing River都市原住民校園巡迴影展」,希望藉由紀錄片以及對談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都市原住民所受到的壓迫。

設身處地才能了解上周台北縣政府做出暫緩拆遷決定,雖然溪洲及三鶯等河岸部落暫時免於強制拆遷的威脅,但如果不能徹底了解都市原住民的需求及想法,再多的政策規劃也只是徒勞無功。

20世紀法國思想家西蒙娜‧薇依(Simone Weil)曾說過:「當我們試著和受壓迫者站在一起,一同努力的時候,別忘了大多數沒有受過壓迫的人,理所當然不會特別注意身邊所出現的壓迫。」

對多數不曾走進部落或是涉入未深的社會大眾而言,可能很難理解河岸部落族人為什麼不搬進國宅,可能認為既然是行水區違建就應該要拆除,從多數媒體報導中,可能只看到了衝突抗爭畫面,卻看不到政客與商人為了利益不斷傷害族人的生存空間。

影像探討原民處境

10年前,還是學生的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在三鶯部落學習如何攝影,目睹了公權力強制拆屋的畫面,並拍攝了《天堂小孩》這部紀錄片。10年後,三鶯部落再度被拆遷,一群關注三鶯事件的朋友透過影像,協力製作出不同於商業媒體觀點的報導。

都市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活動發起人小紀表示,希望藉由這個巡迴影展來連結,舉辦「漂流河岸」校園巡迴影展,是希望透過10年前後的拆遷影像,來討論原住民在政治商業下的所受到的壓迫。

小紀說:「溪洲的事件不會只是個案,我們希望能以溪洲及三鶯為借鏡,連結過去相關記錄影像,探討都市原住民遷居城市的原因,而政治力又如何讓都市原住民家園拆遷的故事不斷重複發生!」

影展中並請來了馬耀‧比吼、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以及原民台記者參與,藉由影片和與會學生進行對談,分享影像紀錄者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曾製作過溪洲及三鶯部落專題報導的原民台記者阿莉表示,大多數的人都不了解拆遷的前因後果,只看到「行水區危險又違法、縣府蓋大樓給族人住」等片面訊息,她認為有必要讓更多人知道河岸部落存在的原因,以及拆遷背後的政治商業操作。

自籌經費辦理活動影展

目前預定將在台北縣市7所大專院校巡迴播放,已經有南部及東部大學也表示希望可以參與巡迴,主辦單位表示未來也將到更多學校巡迴放映,讓更多學生能夠參與討論。

3月28日也將在溪洲部落舉辦文件展,展覽文件的內容包括原住民壓迫編年史、都市原住民遷移史以及溪洲部落相關史料,也將展出南藝大教授關曉榮所報導的八尺門攝影作品。

當天晚上同時也將舉辦音樂會,希望能撫慰失去家園的三鶯部落、也期望面臨拆遷的溪州、小碧潭、北二高部落與所有同樣被壓迫的原住民,能夠共同面對接下來的各種挑戰。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的活動拒絕向官方申請任何經費,所有活動均以協力方式進行,活動花費以獨立募資方式籌款。

主辦單位期待邀請同樣在都市生活的原住民朋友,或曾經於都原社區從事社區工作、報導攝影與紀錄片的工作者,一起來溪洲部落分享社區的故事,活動詳情可洽http://swingriver.googlepages.com/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