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http://shijou.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9947.html

北縣府設迎賓舞 接待抗議族人



北縣府設迎賓舞 接待抗議族人
更新時間:2008-03-18 22:52:18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板橋報導】上週四台北縣政府單方面發佈訊息,表示溪洲部落同意覓地安遷,溪洲族人認為遭到縣府 「綁架」,昨天結合三鶯、北二高以及小碧潭部落族人,前往縣府抗議並表達各自訴求。縣府方面則早有準備,不但企圖模糊焦點,與族人代表進行會談時,只是一 味的猛打官腔自說自話,非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醜態畢露。

搞怪動作轉移焦點

台北縣政府為了模糊族人抗議訴求,做出許多搞怪的動作,希望能藉由這些動作,在媒體報導方面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但是卻根本的忽略了族人的訴求,不僅無法平息族人怒氣,反而更顯現出縣府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卻把心力投注在如何轉移媒體焦點。

例如,在溪洲部落的隊伍前進縣政府時,特別安排原住民舞蹈團跳迎賓舞,企圖以原住民歌舞團營造出和樂氣氛。此外,為了應映族人的抗議布條及海報,縣府還預 先安排人員手持「就近安置」等標語,只見到縣府人員以「強扮柯賜海」的行徑,在鏡頭前舉牌,只希望媒體版面不要只是族人的抗議畫面。

原本應該扮演協調角色的地方政府,不但沒能盡到傾聽的責任,還以搞怪動作混淆視聽,反而和前來抗議的族人一同舉牌,博取媒體注意,在縣府前上演一場鬧劇。

族人代表再次提出要求,希望在問題釐清前,縣府可以承諾不拆除行水區部落,水利局局長李戎威不願意正式答覆,只是不斷重申縣府會遵從上週四會談決議。在族人再三要求下,才願意唸出上週四密會的決議。

決議中完全排除族人「就地居住」的訴求,並且在族人尚未認同的情況下,完全以縣府主導的「就近安置」進行規劃,如同隆恩埔國宅的翻版。

文字遊戲 廢話連篇

但由於當天決議是以族人願意「就近安置」的前提下,縣府決定暫緩原定拆除計畫,如果族人執意要以「就地居住」作為訴求,縣府還是會依原定計畫執行,縣府做法無疑是玩文字遊戲。

此外,原民局在會談尚未結束前,就非常有「效率」的發出新聞稿,內容則與先前發布內容大同小異,完全無視會談中族人代表所陳述的心聲。

溪洲自救會發言人張祖淼表示,很明顯可以看到縣府根本沒有誠意與族人對談,每次都以敷衍的方式帶過,寧願以一些小手段來對待族人,卻不願意好好針對族人需求進行討論。

張祖淼指出,上週四與縣府會談結束後,族人代表有強調要將會談的意見帶回部落會議中討論,並沒有同意會談的決議,但是縣府卻單方面發布新聞稿,表示溪洲部落已經同意安遷。他表示,溪洲部落一直強調要就地安置,重新評估河川治理線才是溪洲部落的訴求。

重新評估河川治理線

原住民立委陳瑩將上週召開公聽會所做出的決定,包括「就地居住」、「重新檢視治理線」、「治理線未檢視周全前承諾不拆除」等3大訴求,交給縣府,縣府則表示將把陳情書轉交給中央的水利署。

原民局長李玉蕙則再次表示,河川治理線是由中央水利署劃設,如果中央政府願意重新劃定,縣府沒有理由不尊重族人就地居住的意願。

與會的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管理課課長葉紀建表示,關於河川治理線的重新評估,他會針對族人訴求進行研議,將在兩天後回覆重新評估訴求的可能性。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